我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仍需加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5





  氢能因为其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世界各国如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之间在氢能交通工具的商业化上正开展竞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氢能汽车蓝皮书:中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外氢能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报告》介绍说,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领先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这些国家和地区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方面不仅发布了多项支持政策,更在资金和管理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例如,2022年6月,美国能源部启动《两党基础设施法》,拟投资80亿美元用于落实开发区域性清洁氢能中心(H2Hubs)建设计划。H2Hubs将创建氢气生产商、消费者和本地基础设施网络,以加速将氢气作为清洁能源载体投入使用。清洁氢的制取、加工、运输、储存和最终使用,包括工业部门的创新用途,对于落实到2035年实现100%清洁电网以及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战略至关重要。2022年5月,欧盟委员会提交REPowerEU计划。设定到2030年国内可再生氢产量1000万吨和进口1000万吨的目标,以替代难以脱碳的工业和运输部门的天然气、煤炭和石油。欧盟委员会还发布了两项关于可再生氢定义和生产的授权法案,以确保生产通向净脱碳。为了加速推动氢项目,额外拨款2亿欧元的资金用于研究。日本能源匮乏,为摆脱对外部能源的依赖,日本一直积极推动实现氢能社会。日本发展氢能不仅为实现全球气候目标,更是将氢能作为一种替代能源。2021年10月,日本自然资源和能源署发布第六版能源计划,提出为实现福岛新能源社会计划,政府将进一步引入扩大可再生能源和氢作为两大支柱,并将其落实到社会中。


  《报告》认为,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日本、韩国、美国和欧盟代表性氢燃料电池企业发展迅速。其中,美国代表性企业有普拉格公司、戈尔、尼古拉等,欧盟代表性企业有英国庄信万丰、英国锡里斯电力公司等,日本代表性企业有丰田、本田、日产等,韩国代表性企业有现代、斗山。


  《报告》分析,从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政府支持力度可以看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政策法规、政府资金支持,以及企业的高度合作。我国也非常重视氢能源的利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发布明确了氢能的属性,并确定了我国不同阶段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目标。“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很大程度带动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该产业的发展仍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配合。对此,《报告》建议:


  政府大力支持。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对政府补贴有较高的依赖度,根本原因是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成本高,市场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小,且相关配套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仍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不仅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购置方面给予补贴,还需要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加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需求。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不仅需要国家战略的引导和布局,还需要政府组织专门机构进行协同管理,有针对性地推动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


  企业积极创新。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领先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在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一定差距,目前部分核心材料仍主要依靠进口。为促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亟待加强我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能力,企业在不断自主创新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合资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激励我国燃料电池企业实现技术突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方向短期内仍以客车和物流车为主,随着氢燃料的电池补贴向重卡倾斜,氢能重卡的发展将会加速,同时将增加对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的需求,未来燃料电池系统的功率还需进一步提升。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海出台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 2030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20日 ,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能级提升的促进作用,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17-09-21
  • 潍柴动力联手博世布局燃料电池

    潍柴动力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2017-12-19
  • 合作发力 燃料电池产业化之路该如何拓展

    近期,国内燃料电池(FCEV)领域热点不断,产学研领域进行合作的消息频频发布,也让业界对2018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2018-01-24
  • 氢燃料电池离我们还有多远?

    当前,多地地方政府布局氢能小镇,将氢经济作为战略优先发展产业并全力推动。一些企业也瞄准时机转型,朝氢能“扑了上去”。氢能作为一种绿色、清洁、无污染的新能源,在地方政府、资本与企业的合力下,氢能源领域投资呈现遍地...
    2018-02-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