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机床产业起到巨大支撑作用


时间:2010-04-20





虽然与前几年相比,国产机床的技术和市场占有率都有很大提高,但不少领域的高档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依赖进口的局面仍未改变。目前国际高端技术仍掌握在瑞士、日本等发达国家,要想引进还受到种种限制,这种现状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自主创新。

装备制造业是江苏省最大的支柱产业,其中有“工业母机”之称的机床工具业,对江苏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江苏机床工具行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自主创新,对我省传统支柱产业的提升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均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而越来越多核心技术的诞生,也让江苏机床业逐步融入世界产业链高端。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是全国电加工机床行业归口所,副总经理胡建一告诉记者,随着不少行业产品线向高端转型,对生产模具和零配件技术要求更高了,这对该公司的研发和新品市场化形成了“倒逼”之势,“很多产业领域都更新使用特殊材料,比如高温耐热合金、钛合金、硬质合金等,这些材料用传统通用机床无法加工,必须使用新型数控电加工机床进行特种加工。”

以近两年国家大力扶植的汽车产业为例,大到发动机部件、轮胎、悬挂系统,小到刹车片、后视镜,汽车全身各处都对数控机床有旺盛需求。“目前各种轮胎模具的需求量相当大,各汽车配套厂商单单轮胎花纹每年就新增好几万种,而这些轮胎全钢子午线必须通过电火花加工,所以近期常州武进、广东、青岛、杭州、绍兴等轮胎主要生产集散地的老板都不断找我们下订单,光这个产业领域公司的年销售就已接近200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发展。”胡建一说,以前在应用轮胎领域的机床不少都从台湾进口,但现在该公司的产品技术已经超越了台湾,“我们新研发的五轴数控技术机床再过二三个月就能上市了,它可以使得模具表面光洁度、加工精度更高,可大大提高江苏这个轮胎产销大省的竞争实力”。

以自主核心技术融入世界机床行业

要成为工业强国,必须有自己的机床核心技术!这家已有62年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是全国机床行业一面旗帜的老企业,历经市场沉浮,近年通过改制,正成为一个以核心技术竞争力融入世界产业链的全新企业。

“我们已经拥有74项机床领域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研发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薛军举了个例子:国内企业以前把汽车刹车片原材料按吨卖给国外,外商加工好再返销国内;现在该公司的机床可以一次成型按个数出口,虽然总量减少了,但销售额和利润都翻了几番,而且还有效规避了国外“反倾销”壁垒。据薛军透露,近期该公司正在申请承担两个国家重大专项,一旦成功,意味着3年内企业将成为“国家队”,有望研制生产出代表世界水平的高档机床。而薛军的更大愿望是:从单一做机床的公司,成为一个全方位提供金属切削行业解决方案的现代企业,与国际顶级品牌直接竞争。

新兴产业带来新机遇

江苏新瑞,是常州一家2002年新成立的民营数控机床企业。该集团销售公司总经办龙臻明告诉记者,这两年国内轨道交通大发展,这座“金山”拉动了包括机床业在内的整条产业链。新瑞集团不断接到涉及动车组配件、空调设备、座椅等诸多方面的精密机床订单,短短时间,轨道交通领域销售额已经占到机床总规模的10%左右。


另一个订单纷至沓来的是风电领域机床,过去国内由于缺乏其设备制造技术,大部分适合新能源领域加工的中高端机床都依赖进口,新瑞依靠技术创新,使国产机床的先进性与精准性大大提升,从而为大发展中的江苏风电产业提供了工艺先进而相对价廉的替代产品。而随着产品结构的愈加丰富,新瑞数控机床月销量已达180台左右,2009年,新瑞集团总销售额达45个亿,仅机床销售就达8个亿,一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预计今年我们单数控机床一项,销售额就将突破10个亿。”龙臻明称。

据介绍,江苏数控机床企业已经形成“抢抓新兴产业机遇”的整体共识,正通过技术升级使产品不断向适合新兴产业的精密、高效、可靠方向发展。


来源:慧聪五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