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行业:降低成本已成为最后的王牌


来源:   时间:2010-04-12





所谓“赢利的刀具”应该具备的特性除了生产效率、产品性能等要素外,降低刀具成本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认为中国产品“便宜没好货”而将其拒之门外的时代迟早要结束。京二贸易商社(东京•千代田区,井口胜督社长)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经营着中国刀具,而中方也正以日方合作伙伴的身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低成本的魅力

中国刀具的魅力就是它的低成本,比日本刀具低20%-30%的成本使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尽管如此,被冠以“便宜没好货”的中国刀具还是没能得到日本客户的青睐。选择能满足日方客户要求的刀具,并向客户推荐适用的刀具品种规格,正是京二贸易公司的主要经营内容。该公司经营着常熟工具厂生产的高速钢刀具、黄河旋风公司生产的金刚石刀具以及好汉工具厂生产的齿轮刀具等6个品牌。

今年6月,京二贸易率公司客户及专营店一行人赴中国,参观了两家刀具制造商(上海WSS和株洲刀具)的工厂并举行了技术交流会。日方企业不再仅仅止步于等待既具有适用性又符合低成本要求的中国工具的出现,而是表明,应开始在能满足需求的中方企业与日方客户之间培养一种合作关系,并根据中日双方企业的基本情况探索其可行性。

上海威士精密工具公司

位于上海松江工业园区的上海威士精密工具(以下简称上海WSS)的母公司是德资化学制造商威士集团,主要产品为PCD(聚晶金刚石)和CBN刀具。公司2007年的销售额超过了4亿日元,2008年计划达到6亿日元,在其客户中不乏德国大众这样知名制造商的中国子公司。

该公司出口日本的金额已达到1100亿日元,并计划在未来2年内提升至目前的4倍。月生产能力也预定在2008年由目前的15000片/月增至21000片/月。

该公司在材料切割工艺中,用激光取代了传统的金属线切割,生产效率提高至以前的15-20倍。此外,在所有产品的出厂检验中,还增加了一份出厂品质检验认定书,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与德国原产的产品相比,上海WSS的产品不但价格便宜30%,而且即使是特殊产品的交货期也能提前一个月左右,仅相当于德国产品交货期一半的时间。产品的技术要求符合国际标准,对于精密切槽加工的车刀产品,该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通过德国知名企业品质标准检验的制造商。以上情况表明,这的确是一家具备德资企业严谨特色、产品和服务质量都很高的制造商。

上海WSS的经营者再三强调,“我们以企业的品牌化为目标,立足于做到最好的品质而不是最大的规模”.

随行的从事刀具重新修磨和模具生产的马斯塔公司,对上海WSS也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感受到了德国企业文化中的那种严谨做事的氛围”.

京二贸易公司今后对上海WSS生产的金刚石和CBN专用刀具有所期待,并且实际的贸易往来也使上海WSS感受到稳步提升技术水平的必要性。该工厂目前占地面积约1100m2,2008年即将完工的新工厂的占地面积将达到原来的4倍(约4400m2),这也是上海WSS为今后生产规模的扩大采取的积极措施。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公司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刀具)的母公司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能生产钨的原国营企业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与瑞典山特维克公司等的技术合作大大提高了其生产技术水平。

株洲刀具作为硬质合金刀具制造商名列中国之首。年产量除了3000万片刀片、200万把旋转刀具、15万个模具以外,还从事陶瓷刀具的开发等,是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制造企业。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40亿日元,自2006年开始设立海外分部,如今已遍布全世界30多个国家。

株洲刀具最出色的莫过于它的机械设备。在超过200台的设备中,网罗了数十台世界一流的设备,如瑞士阿格通的磨床、德国瓦尔特的工具磨床、澳大利亚安卡的工具磨床等。2008年夏天即将完工的新工厂也预定进口瑞士诺罗马梯克的磨床等多部新设备,由此可见,“重视设备投资的中国”新工厂的建成将极大地提高螺旋刀具的生产能力。

在能够稳定供应钨原料的背景下,株洲刀具的李屏总经理信心十足地表示,“占有原材料是公平商业行为的必备条件,但还是要以产品的质量决定胜负”.

课题:如何满足日本市场的需求

在进入日本市场已有两年业绩经验的株洲刀具举行的技术交流会上,日方专家提出了各种严格的评价和要求。京二贸易要求的是明确的日本市场战略和快速的反应机制;号称日本零售业第一的曾根田工业则要求“必须提供产品的技术资料(附产品的结构图和照片)”;从事树脂材料加工的西铁塑料公司表示“虽然产品性能能够满足要求,但有必要改善体制,以确保交货期”;马斯塔公司则要求“要制造面对日本市场的产品”;从事汽车零部件加工的辰已和光叶分别提出了“能加工网格状工件的刀具”、“能加工出符合日本通用形状制动器的刀具”等,对提升产品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

总而言之,日方客户认为,“从设备来看,可以预期生产能力会有所提高,也可以预见品质的改善和生产技术的进步,但最后要看哪家企业能真正接受日方的建议和满足日方的要求”.

从客户的要求中,我们能把握到何为“符合要求的刀具”.虽然现在中国还停留在粗放加工的阶段,但只要能灵活运用,还是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也就是说,京二贸易的目标是明确的,为了发掘更多符合日方要求的制造商而对中国制造商提供帮助和培养的意图也是明确的。

京二贸易商社在JIMTOF

2008(日本机床展)上将展出中国制造的刀具。井口社长满怀信心地表示,“期待此次展览的到场人数能够超过上一届。”并呼吁“提高制造质量,发挥低成本优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