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供应链管理提升工程机械核心竞争力


来源:   时间:2010-04-12





挖掘机在今年以来持续呈现爆发式增长,行业的整体向好让人兴奋,但繁华背后难掩隐忧。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密集型行业,支撑这种高增长的后备力量是否强大,能否为挖掘机的长期发展提供永续动力?是我们在兴奋之余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长期以来,挖掘机的基础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是业内不争的事实。如今,在国产挖掘机制造企业奋力前行中,市场份额得到了极大提升。要保持这种持续增长,加强供应链管理,保障产业链上下游顺畅,保证基础零部件及时供应,是提升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供应链之争已成为目前工程机械企业竞争的核心。如何强化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笔者认信息化管理和核心零部件的自制成为整个供应链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目前,企业应加大这两方面的建设,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游刃有余,实现长远发展。

信息化管理变供应链为价值链

信息化建设改变了企业商业模式,让一个环节的信息畅通无阻,加快了供应链的反应速度,将供应链变为价值链,供应链的速度越快,产生的价值越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两大巨头宝洁与沃尔玛就建立了一个软件系统,将两者的配送中心连起来。通过系统,宝洁随时随地可以对沃尔玛货架进行远程监控,使产品生产、发货、付账等都是自动进行,节约了大量时间,降低了大量处理成本。信息化建设使两大巨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种信息化管理同样适应于工程机械行业。目前在工程机械领域ERP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各制造商。同时,像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专门针对工程机械行业制造企业与代理商、用户开发设计的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可以为制造商快速地培训代理商和售后服务人员,节省了大量培训费用和时间,并随时掌握着全国各地的技术与服务情况。在线培训系统的运用,保持了供应链的顺畅,提高了效率,使企业在技术和服务方面领先于同行业,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

自主创新加强核心部件制造能力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正式发布《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基础零部件成为本次调整振兴的重点对象,加快发展精密轴承,高精度齿轮传动装置,高强度紧固件,高压柱塞泵/电动机、液压阀、液压电子控制器、液力变速箱,气动元件,轴承密封系统、等零部件产品。工程机械行业中核心零部件的受制于人,已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大力加强零部件的发展,已成为一项重要国策。尤其是挖掘机行业基础零部件长期受制于国外进口,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国内一些工程机械巨头都在加快研发核心零部件产品的速度,希望通过自制填补这一短板,实现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2009年10月,柳工工程机械液压元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柳工工程机械液压元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共三期规划,历时六年,最终实现中高压油缸、特种油缸,各种阀、泵、马达、减速机等关键元件的研制,使之逐步成为柳工迈向世界级企业的又一利器。柳工全球研发中心项目,计划在2020年建设成为我国工程机械技术领域具有国内综合实力最强、行业共性及关键技术成果最多、面向柳工全球公司及柳州市相关行业进行服务和技术辐射与推广的国际先进的工程机械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的成功落地,将进一步加快柳工成为工程机械行业世界级企业的步伐,也必将带动我国工程机械液压件行业研发、制造、质量控制能力等方面的进一步提升,使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早日脱掉依靠进口液压件的帽子,尽快赶上国际同行的发展速度。


近日,玉柴正式入主浙江海宏集团公司,顺利完成了股权变更工商登记。玉柴集团下属工程机械板块,同样受液压配套件依赖进口的制约。控股液压件企业,一方面,可解决液压件的瓶颈难题,另一方面小挖配件国产化,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为做强做大玉柴工程机械板块产业集群,实现工程机械板块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除了工程机械制造商在向核心零部件进军之外,我国专业零部件制造企业也在发力,向高端迈进。目前,由四川长江液压件有限责任公司挂帅担纲的泸州国家高性能液压件基地建设项目,近日获国家科学技术部年度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认定。该基地建设主要以长江液压为主体,建立起一个先进的液压技术平台,打造国内高端液压件的制造基地。同时以产品研发、验证、制造手段的提升保证产品高可靠性,逐步达到引导市场需求,使基地的技术研发水平、制造保障能力迅速跟上国内主机行业发展的要求,突破国内主机行业配套用高端液压件的瓶颈制约,逐步达到和国外产品全面抗衡的能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国内液压行业的旗舰企业。

随着中国日渐融入全球贸易体系,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博弈。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信息化为显著标志的后工业化时代,加强信息建设,提升供应链管理。同时,应积极加快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或通过有关渠道与核心元件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保证核心零部件的及时供给,理顺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准确预测客户需求,科学安排产销计划,是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在激烈竞争中领先一步的重要战略。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