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调控临近风光依旧迷人


来源:   时间:2010-04-06





风电设备准入门槛提高。工信部了发布《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MW以上、年产100万kW以上所必需的生产条件和全部生产配套设备,项目投资中自有资金比例不得低于30%,严格控制改扩建项目,优先发展大容量及海上风电设备。

政策性标准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将推动行业整合,淘汰落后企业,优化行业格局,有利于国内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在产业淘汰整合过程中,具有技术与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可以壮大发展,获得更加有利的竞争机遇和发展空间。

风电规划与接入标准迫在眉睫,将带来产业新机遇。我国风电装机近年来快速增长,自05年至今,已连续5实现翻番式增长。风电并网瓶颈开始显现。09年新增风电装机并网率仅约60%,因此配合电网的风电开发整体规划,以及风电接入标准的推出已是迫在眉睫。我们预计国内风电装机的存量及增量空间广阔,发展规划及标准制定,也将极大的拉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接入控制系统、通信系统、无功补偿等电能质量管理设备,等诸多产业将迎来良好机遇。

多晶硅产业规范调控政策也将临近。2009年11月起开始讨论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也有望于上半年出台。2010年我国多晶硅规划产能将超过16万吨,而全球当年需求预计为15万吨左右。与国外大厂相比,国内多晶硅新增产能多数缺乏技术、规模实力,成本依然难以快速降低。酝酿中的行业准入标准更可以使行业环境得到规范和优化,促进多晶硅制造业在我国早日成为优势产业,而推进我国的光伏产业的发展,以获得更大的国际竞争力。

期待水落石出,龙头股赢到最后。风电、多晶硅等调控政策推出预期临近,新兴行业整合调整的局面也不可避免,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概念投资”的情景有望发生转变,估值将产生分化,优势龙头股可以水落石出,显示长期的投资价值。推荐风电龙头金风科技、布局光伏全产业链的天威保变,并建议关注风电并网受益的九洲电气、荣信股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