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使发电设备行业面临变革


来源:   时间:2010-03-26





虽然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早已落下帷幕,但“低碳经济”却成为全世界最时尚的流行语,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诸多代表都把视线聚焦到“低碳经济”上,聚焦到中国节能上。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能源的高效利用以及清洁能源的开发。从这个意义上说,“低碳经济”与作为生产工具的机械行业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并非如此,低碳经济与机械各个子行业隐约存在着联系,而且或将在行业的发展上起到制约作用。

低碳经济对机床行业影响——机床行业责无旁贷

在对2010年机床行业发展进行预测时,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曾指出,“机床行业发展有几点不利因素,低碳经济将给机床行业带来一些约束,尤其将影响到中低档机床的需求。”,这就说明低碳经济对于机床行业将有一定的影响。

生活中的“低碳”容易理解,无非就是减少尾气排放、节约用电等,而在工业生产中又该如何做到“低碳”呢?这不仅要求能源利用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还涵盖了产业结构调整、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等层面的内容,而所谓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要让产能过剩的部分“瘦身”。吴柏林所说的低碳经济给机床行业带来的一些约束,也正是说机床产业将对其产能过剩的部分进行调整,对于中低档机床产品的需求将进一步缩小,对于机床产业的“由大到强”是有利的。

尽管装备制造业其本身的能源消耗和资源消耗占据比例很小,但是其生产的产品却是能源消耗“大户”。因此,除了调整自身产业结构中产能过剩的部分,作为装备制造业“母机”的机床行业还应当担负起提供低能耗环保产品、提供资源综合利用设备和环境保护末端的治理及回收再利用设备,以及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以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

作为生产工具,机床产品对装备制造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同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发展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作贡献,机床产业更是责无旁贷。

低碳经济对发电设备行业影响——低碳经济将致发电设备模式转变

装备制造业本身的能源消耗和资源消耗占据比例很小,但是其生产的产品却是能源消耗“大户”。发电设备和工业锅炉是两个耗煤大户,其装备都产自于装备制造业,相关数据表明,发电设备和锅炉消耗占到了我国能源消耗的三分之二,其中装备制造业生产的工业锅炉相比国际的耗煤水平明显偏高。

一、风机、电机、水泵、变压器、电焊机、电炉等21种电大面广的机电产品用电量占全国用电量的70%;发电设备和工业锅炉耗煤各占三分之一;微燃机消耗我国石油资源的60%。煤、石油、电,无论一次能源还是二次能源都是由装备制造业提供的产品所消耗。由于消耗大、碳排放高,因此装备制造业如何提供消耗能源低的产品就变的尤为重要。

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设备和环境保护末端的治理及回收再利用设备。

发电设备燃烧后的余热,炼钢、锅炉排放的气体如何二次利用?据悉,把一千万吨的钢厂每年排放的气体、余热等废物收集再利用,可以带动60万千瓦的发电厂;钢厂的废钢被磨成粉制成水泥可以变300万吨水泥;自然,这些资源综合利用的设备也是由装备制造业提供。

现在装备制造业不仅要提供企业本身需要的设备,还需要提供环境保护末端的治理和回收再利用设备。

装备制造业本身在生产过程中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污染是走低碳经济最直接的路线,因此更需要利用一些技术手段,来保证其过程中的消耗和浪费。

低碳经济对航空行业影响——低碳经济为航空行业添压力

无论命题真伪,这个越来越平的世界还是在很大程度上达成共识,人类近三百年来,凭藉对自然资源的占有与攫取获得财富的发展方式,已不可取;世界正在进入环保时代,社会福利将建立在对于自然资源的保护与返还基础上,低碳经济大步向我们走来。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无论我们准备好与否,也无论我们曾经被剥夺抢掠,是后发国家,是产业链低端,有诸般理由,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国际国内大环境。于是,中国工业各个行业和企业也要面对低碳经济的课题。用一个2009流行词说,如果不主动面对,就会“被低碳”。

中国国际航空业首先感到压力。据称欧盟已经制定了相关低碳交易体系,从2012年始向中国有关航空公司收取高额排碳费。西方发达国家业已先后建立了碳交易体系,从2012年起执行,这将给我国出口工业产品带来新的门槛和困难。而中国也向国际社会公布了减排承诺,到2020年国内单位GDP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国内相关政策环境也将进一步趋紧。

低碳经济对工程机械行业影响被动变主动——推动节能高效产品

我国工程机械到2009年底社会保有量已超过300万台,以其中铲土运输机械行业的装载机为例,中等功率的5吨装载机每天工作要用一箱油,约100升,一年下来要用30多吨油,即便因种种原因只用一半,也有十几吨油。5吨装载机作为主力机型占整个装载机行业的65%左右,以此类推,300万台各类工程机械每年用于油料的费用,甚至高于我们当年工程机械的总产值!


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而更令人不安的是,在消耗了大量的燃油之后,工程机械作为广义的能量转换机构,其能量利用率却非常低,有专家曾论证机械产品的普遍利用率在10%左右。油耗问题不只是发动机的事,如果是液力机械传动就会涉及变速箱、车桥、泵阀及管道,等等,大家都在消耗能量,产生热能,再用大风扇冷却系统进行循环散热。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工程机械整个系统的匹配、材料的攻关、工艺的改造等作大量的研发,需要系统和持续的攻关。


凡事预则立。一旦等到低碳经济环境节节倒逼时,再谈节能高效机械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就非常被动了。现在欧盟、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都建立了碳交易体系,而且是从2012年起实行。中国工程机械每年有接近10%的产品出口,到时肯定会遇到碳排放的新门槛,愈早准备愈好。

低碳经济表面上看似与机械行业无关,其实与机械行业存在很大的关系,在提倡低碳经济的今天,机械企业也应做好准备,先下手为强,尽早提供更加环保的产品。


来源:中国工业电器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