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3年将拥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来源:   时间:2010-03-25





  昨天,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表示,世界上第一座第三代AP1000核电站将在2013年并网运行,届时“中美两国技术人员将向社会公众贡献一个完美、先进,具有绝对安全可靠保障的反应堆”。


  据悉,王炳华指的是其中在浙江三门新建的AP1000核电站机组,第一台在2013年将并网运行。三年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开始合作。截至2008年12月,国家核电已经完成了AP1000内陆核电站的总体设计、关键系统设计、关键设备的总体设计。目前,工程进展总体顺利,今年两个项目共计18个里程碑节点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这将是世界上第一座第三代AP1000核电站,比美国提前了两年半。”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和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诚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针对人们质疑中国在此次工程合作中的作用有多大时,王炳华提出了反驳。首先,在未来合同执行中,中国政府将派1000人到美国西屋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共同参与研发和设计;其次,到目前为止中国有近80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西屋公司从事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已与美国西屋公司签署了LPP——进一步发展核能的框架合作协议。

  延伸阅读:中国已成为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核电虽然尚无风电、光伏的产能过剩之虞,但是它也越来越呈现大跃进的势头。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穆占英透露,去年中国在建的核电站为24台,今年底将超过30台,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10年核电翻两番


  核电项目大干快上,与其本身的突出优势有关。据悉,核电成本相对较低,基本可以与煤电进行竞争。这是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不可比拟的。


  另外,核电比较稳定,发电并网对电网的影响并不大。而风电、太阳能发电不但有间歇性,还面临并网瓶颈制约。而从目前的电源结构看,煤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长期在75%左右,核电仅占1.1%,与全球核电占总发电量16%的比例相去甚远。


  “核能是目前新能源中最靠谱、最有竞争力的,今后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除了市场的拉动,政策倾斜则是核电大发展的另一只推手。


  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对媒体透露:“我们正在研究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规模应该在原规划目标‘至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的基础上进行较大调整,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达到5%左右”。


  发展核电需谨慎


  核电行业的市场将会有多大?


  乐观的如天相投顾称,到2020 年,我国核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约7500 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3400 亿元。但业界一致的判断是:到2020年中国核电市场容量至少为6000亿元。


  巨大利益诱惑之下,涉核企业纷纷跑马圈地。目前获得核电开发资质的仅有中核集团、中广核、中电投三家。而实际上,其他四大发电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通过参股的方式,渗透到已运行或在建的核电项目中,试图分食核电的巨大蛋糕。


  然而,中国核电也面临诸多发展瓶颈。林伯强指出,“中国自身天然铀储量仅有6.8万公吨,而按照规划的装机容量,原料十分有限。如果发展过快,受原料限制就会比较大。”业内人士甚至预测,中国大规模推动核电建设,有可能会如中国钢铁业的大跃进一样,最后导致核电运行成本如铁矿石价格一样难控制。


  大唐电力集团前总经理翟若愚则认为,核电发展的最主要困境在于技术储备不足,还过分依赖于国外。

  相关新闻:中国核电将迎大发展 设备企业分食6000亿大单

  “低碳经济”概念成了两会期间炙手可热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再次强调了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性。

  张国宝表示,全球运营的核反应堆436个,中国有11个,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不到2%,而我国目前在建的核反应堆约21个。


  在谈及未来核电等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时他强调,目前,我国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只有8%左右,离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还有一半,“从工程建设角度来说,这个目标的期限是2015年,因为大型水电站、核电站的建设工期在5年以上,所以,绝大部分非化石能源的重大工程要在2015年前开工,这样才能对实现15%(的目标)产生贡献。”


  光大证券研究员袁瑶解释道:“核电站建设开工期需要5年,因为一个核电站开工后的前两年是做土木工程、订设备并安装,第三年装电缆和其他电子设备。要完成国家制定的2020年减排目标,确实是需要在2016年前开工一大批核电站。”


  在了解目前国内的核电站选址后,袁瑶计算过,国内大约有20多个地点会作为核电站的选址,而一个地址至少要有4个机组也就是400万千瓦才算是经济性的组合。所以,2020年前国内要有至少8000万千瓦的装机量。


  初步估算,2008年全国核电站总计投资额达到500多亿元,约有7个机组开工;而2009年开工的核电站投资额约有224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红沿河、阳江、宁德、三门、山东海阳、广东台山等8个项目,“按照这个速度,每年国内会新建1000万千瓦,这样到了2015年估计总计会新建4000万到500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投资额估计至少6000亿元以上。”


  大批核电站在2015年前的开工,将会持续带动核电设备的需求。


  我国核电产品供应商分为两部分:一是大型设备提供商东方电气(600875.SH)、上海电气(601727.SH)和哈电集团。他们主要向中核集团、中广核等核电站的建设方提供组装好的常规岛或核岛设备。其次是材料商如生产阀门的中核科技(000777.SZ),吊篮制造商海陆重工(002255.SZ),铸锻件公司中国一重、中国二重等。


  袁瑶表示,东方电气等国内大型重工制造商从2010年开始会有核电业绩释放,“一个采用东方电气产品的核电站开建后,会先向东方电气打10%的预付款。设备安装后,投资方会再付款50%~60%,如果安装施工后并且试运行没问题的话,最后再结清所有余款。”东方电气总裁温枢刚也曾告诉本报记者,东方电气的核电发展期将从2011年开始,“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在手的订单大约是140亿元人民币。”


  虽然一部分的核电设备——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系统、主管道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但如堆内构件只有上海电气下属的机床厂才能制造,这种高度垄断也将给个别企业带来相当大的发展机会。来源: 北青网-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