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轴风电轴承在全球市场持续走俏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曲媛 鞠家田    时间:2017-08-03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拥有越来越多的 “拳头”产品是衡量一个企业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


  瓦轴集团在重大技术装备配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汽车车辆轴承、风电新能源轴承等产品板块,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承担着重任。在瞄准中高端聚焦发力,创新管理模式,加大体制机制变革的进程中,瓦轴集团风电系列轴承又以怎样的方式加速换挡,奋力爬坡?


  深化五项改革,强化六项管理,落实七大战略,瓦轴集团公司董事长孟伟在今年职代会工作报告中所确定的工作方针,成为瓦轴集团发展的 “金钥匙”。


  “面对风电市场形势,我们奔着问题去解决,朝着优势去努力,系统化谋划,专业化营销,以推动瓦轴风电轴承进入 ‘质量中高端、增长中高速’的健康发展轨道,真正实现有利润的增长和有现金流的利润。”瓦轴集团总会计师、风电轴承事业部总经理张兴海字字铿锵。


  体制机制变革,瓦轴的风电轴承事业正行走新路径,收获新业绩。


  新阶段 破解 “速度焦虑”


  瓦轴集团风电系列轴承似乎比公司其他类产品更多领略到市场多变带来的 “暖流”与“寒意”,从风机爆棚到风电遇冷,直到风电市场的再一次升温,这种 “暖”和 “寒”如何适应,风电轴承事业部领导班子十分焦虑。来势汹汹,市场下滑的速度究竟有没有底,快速升降我们又能不能承受?


  在国内抢先一步开发出风电全系列轴承的瓦轴人,面对风电市场的起起落落,开始仔细分析着当前的市场形势……


  上半年的订单严重不足,下半年的订单又快速增长,犹如 “过山车”的惊险。透析速度看发展,瓦轴人坦然了。


  增速换挡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对于增速换挡,产量再一次激增,企业能够承受。


  “坐在办公室里想什么事情都是一个字,难;而到现场再去看看时,眼前一亮,办法就有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特征就是 ‘有加有减’,这才是我们改革的关键点。”张兴海说道。


  按照瓦轴集团事业部制改革的要求,风电轴承事业部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ERP系统的全线贯通,打造了从生产、研发、销售、物流及财务等各通道的全闭环管理。


  受此启发,瓦轴集团还将在8月份推进MES为主导的信息化 “二次革命”。随着这种信息系统的植入,事业部也将把信息化的触角延伸到机台,使信息技术得到更加深入的运用。


  集团公司推进精益制造为核心的精益管理也将更加完善。


  新办法 破解 “会议胶着”


  “多会议耽误时间,解决问题甚微。”


  在瓦轴人的眼里,时间更重要。


  要破除速度期待、路径依赖,在调结构、促转型上打一场 “攻坚战”,在管理上打一场“持久战”,就要破解多会议的胶着,打出全新的管理升级牌。


  现代化的工具不用那真是可惜。


  “微信工作群”的快捷,引导着瓦轴的管理走向 “高大上”。


  经营管理者工作群成员,每天都要在群里发布分管业务进度、实施情况,对当期遇到的需要协调解决的提出征询意见;生产工作群成员,来自生产、质量、技术等各环节的主管,每天都要对五大作业区异常反馈表中涉及自己所分管的业务进行处理,并反馈结果;供应链工作群成员对每天供应链情况进行反馈,提出限时解决意见;质量工作群成员实时发布现场质量问题信息,通过照片直观展示问题点,利于互相监督互相支持解决难题;信息化工作群,为ERP项目的成功上线,每天适时解决所遇到的各类问题……


  不仅如此,事业部工作群的建立还细化到每一个产品的专项问题处理,直指问题点,群里的每位成员都能看到发布的信息,并与之交流意见和想法。当意见达成一致,当即 “拍板”操作,大幅度减少了繁琐的汇报请示程序,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向引导还需 “倒逼”推动。


  十几个工作群倒逼,逼出了事业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工作时间内,用微信聊天的没有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了。


  新动力 破解研发乏力


  新形势下,推进制造业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动力转换是关键,这就必须依靠体制机制变革和创新驱动这两大新动力。


  风电轴承要发展,必须提高技术含量。


  仿真计算和台架试验 “一个也不能少”。


  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客户要求就是企业射箭的 “靶子”。


  质量,提升;交货期,压缩;人员,储备培训。一场全员持续改进活动全面展开。


  “下半场”能不能以新的 “技法”,拿下全场,关键在哪?难度在哪儿?


  研发和创新。


  推进世界知名企业2018财年发展机型2.3MW和3.3MW 两个新产品的研发,上半年样品出产通过验收,获得其风电转盘轴承全球70%供货份额;


  另一世界知名公司2016年通过样品试制,今年上半年开始取得批量出口订单;


  瞄准风电整机向大兆瓦发展的方向,承揽国内知名企业订单7800万元;


  跟进国内知名企业新机型研发试验,承揽其订单5000余万元;


  出口轴承油孔工艺攻关,让产品品质大幅度提高;


  ……


  瓦轴风电轴承事业部全员排兵布阵,发挥每一名员工的作用。


  一切准备停当,只待 “冲锋号”再一次吹响。


  体制机制变革就是要让员工有更多的 “获得感”。只有创新,才能从 “汗水经济”走向“智慧经济”。


  瓦轴风电轴承事业部正瞄准高端,加快自主创新,从市场汲取创新资金,通过市场转化创新成果,为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扬帆远航,瓦轴风电轴承事业部正在嬗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更高端电动车走俏,雅迪带来哪些蝴蝶效应?

       据说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一位气象学家发现,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偶尔振动翅膀,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闻名于世的蝴蝶效应。经由引申,往往看似细小的变化背后,有时能引发整个行业的...
    2017-09-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