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家或地区对柴油车设限 柴油发动机面临"生死劫"


来源:中国汽车报   时间:2017-08-05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斯图加特市宣布,从2018年开始禁止不满足欧Ⅵ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汽车驶入市中心。这意味着,今后消费者要想在斯图加特市区驾车出行,必须购买满足欧Ⅵ标准的新车,或者通过改装使车辆满足这一排放标准才行。
 
  此消息一出,随即引起轩然大波。原因主要在于,目前市场上满足欧Ⅵ标准的柴油发动机仅为10%左右,许多产品难以达到这个标准。此外,为满足不断加严的排放法规,柴油发动机的成本不断增加,有些产品的价格已达1300欧元,基本与同排量汽油发动机持平。
 
  既有技术难攻、成本上升的“内忧”,又有汽油机与新能源动力围剿的“外患”,人们不禁为柴油发动机的未来捏一把汗,难道它真的要迎来“生死劫”吗?
 
  ■从鼎盛到遭遇挑战
 
  从19世纪第一款产品问世,一百多年来,柴油发动机得到了全面发展,也出现了高压共轨、涡轮增压、废气再循环等先进发动机技术。传统柴油发动机具有热效率高和燃油经济性好的优势。同时,其供油系统也相对简单,因此柴油发动机的可靠性较好,广泛应用于乘用车与商用车。
 
  20世纪90年代,乘用车柴油发动机在欧洲开始盛行起来,直到现在,当地市场上乘用车采用柴油机的比例依然很高。“当时,欧洲轿车柴油化的主要驱动力是经济性。”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柴油发动机的经济性较好,而且低速扭矩大,驾驶性能更好。在油价较高的欧洲市场,燃油效率高的柴油发动机汽车备受青睐。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欧洲的排放法规对二氧化碳排放要求比较严格,柴油发动机相对汽油机来讲二氧化碳排放少,燃油经济性好。因此,柴油发动机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欧洲有一半的乘用车新车都配装柴油发动机。”
 
  然而,在欧洲盛行多年的柴油发动机,最近的发展之路却颇为坎坷。
 
  不仅斯图加特市发布对柴油车的严苛政令。去年底,在全球C40市长峰会上,法国巴黎、希腊雅典、西班牙马德里与墨西哥墨西哥城共同宣布,将在2025年禁止柴油车进城。
 
  让这些城市对柴油发动机说不的原因,很大程度还是因为对环境污染的担心。虽然柴油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对少,但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要比汽油车多很多。
 
  ■内忧外患的柴油车
 
  汽车数据和信息供应商JATODynam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欧洲市场柴油乘用车的注册数量同比下滑15%,而2016年4月欧洲注册的新车中,每两辆就有一辆柴油车。
 
  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技术发展的指南针,以市场为导向的整车企业嗅觉更为灵敏。近日,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塞缪尔森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指出:“考虑到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成本过于昂贵,公司将不再研发任何新款柴油发动机。”
 
  此外,三菱也计划大幅削减对2020年下一代柴油发动机的投资。三菱首席运营官特雷弗·曼恩表示:“加速柴油机退出舞台的正是它自身难以控制的排放标准。”
 
  “为满足欧Ⅵ排放标准,后处理系统将更加复杂,势必增加成本,柴油发动机最大的优势——燃油经济性在很大程度上要被削弱。”姚春德表示,原来企业不到一年就能回收成本,现在则需要更长时间。与此同时,企业正不断通过升级汽油发动机技术,缩小在低速扭矩、燃油经济性等方面与柴油发动机的差距。
 
  据了解,欧Ⅵ标准对于柴油发动机的要求更为严苛,规定柴油车每公里碳烟排放低于5mg,一氧化氮排放低于80mg,分别为欧Ⅳ标准的1/5和1/4。对于柴油车来讲,如果采用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将部分尾气与空气一道重新导入燃烧室,可以降低一氧化氮,但会产生更多的颗粒物。如果采用高压共轨技术,虽然能降低颗粒物的排放,但却产生了更多的一氧化氮。因此,如何满足欧Ⅵ标准对颗粒物与氮氧化物的要求是柴油发动机的最大难关,要增加的成本会非常大。“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内,柴油发动机技术发展遇到了瓶颈。”尧命发坦言。
 
  柴油发动机为满足法规要求而导致成本上升,企业不愿为之买单。而柴油车比汽油车更高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也是柴油发动机如何继续发展的争论中绕不过去的话题。此外,汽油发动机节能技术的发展、新能源及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也在日益抢夺柴油发动机的市场份额。据悉,为应对产品线中柴油车型过多的问题,沃尔沃将开始电动化之路。根据该公司发展战略,2019年后,所有新款沃尔沃车型都将采用电力或是混合动力驱动。不可否认,乘用车柴油发动机正处在内忧外患中。
 
  ■“生死劫”来了?
 
  2015年发端的大众尾气门事件,给乘用车柴油发动机的光辉形象带来沉重一击。在如今的市场形势下,它真的要遭遇“生死劫”吗?
 
  雷弗·曼恩曾这样表示:“柴油发动机会在明天或不久的将来消失吗?或许不会。但从发展成本角度出发,我们已经可以预见一个由于排放导致的衰败前景。”
 
  “对于乘用车动力,国际上有很大争议。”姚春德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说,柴油机未来还能走多远确实是个问题。
 
  尧命发认为,虽然乘用车柴油发动机逐渐减少是大势所趋,但技术是动态发展的,很难确定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市场发展。“未来,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先进技术将相互参照、学习。”他说。
 
  东南汽车研发中心经理宋名洋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技术发展方向可能还要看是否出现新的油品和发动机技术,同时,政策的影响力也很重要。
 
  我国柴油发动机产业自上世纪80年开始快速发展,在重型柴油机领域,已经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在轿车领域,柴油发动机应用比例非常小。
 
  “国内对柴油发动机存在误解。”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看来,过去由于技术问题,冒黑烟的柴油车让人们心生抵触,但随着技术进步,柴油发动机也完全能达到与汽油机相同的排放水平。“我国比较适合在三四线城市推广柴油皮卡。此外,为推动我国内燃机的整体发展,在乘用车推动柴油机也还是有必要的。”她称。(本报记者赵玲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沈阳和瑞典机器人产业开展合作

    3月20日,由沈阳市政府和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的“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2017-03-21
  • 浙江进口机电发展多重受阻影响产业升级

    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共检验完成进口机电产品15189批,货值12 2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927批,货值2 69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达到了12 69%和21 91%。
    2017-03-21
  • 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现况及前景分析

    十二五规划特别将机床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并推动自主创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2013年机床市场将增长14 2%至3890亿元人民币。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将巩固中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机床消费国...
    2017-03-21
  • 工业机器人发展驶入快车道 技术创新为破局关键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 0的推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