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风口渐近 万亿市场待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17-09-12





  种种迹象表明,智能驾驶作为人工智能有望快速落地的一项应用,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科技趋势。
  海内外一系列政策东风,令智能驾驶的产业发展大趋势越发明晰。近期美国众议院一致表决通过了一项可以加快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和部署的提案。值得注意的是,该提案随后将递交参议院,如果获得通过,将阻止美国多个州封杀自动驾驶汽车的现行政策,同时将允许汽车厂商获得豁免权。
  上证报报道,该提案受到了业内密切关注,在券商分析师看来,本次提案是美国首次联邦指导性政策,有利于无人驾驶在全美范围内的检测和部署。同时,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全境部署通行,将提供给更多的应用场景及数据资源,加快行业发展。
  就国内而言,相关政策也是积极助力智能驾驶的发展。9月8日,为支持和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前期组织起草了《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管理规范(试行)》初稿。
  此外,9月6日,由工信部、北京市经信委、河北省工信厅等部门推动,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主导建设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宣布,正式启动全球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潮汐试验开放道路服务。
  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在汽车及交通领域的应用落地,值得注意的是,海内外众多科技巨头早已提前布局。如百度在7月发布了“阿波罗计划”,该计划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8月10日,英特尔宣布,计划部署超过100辆无人驾驶测试汽车,并计划于2019年将无人驾驶系统提供给汽车厂商。此外,据报道,近期苹果对原有计划有所调整,不再尝试自主打造整车,而是转而为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软件。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智能驾驶风口已至,开启万亿市场。汽车电子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核心,预计2020年将全球汽车电子占整车价值比重将达到50%。个性化、智能化的汽车消费需求和供给端厂商积极布局共同催化智能驾驶风口到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全景产业链 机器视觉将快速重构

    对人工智能赛迪有自己的定义。现在很多业界人士都对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有很清晰的定义,其实强的人工智能还是存在比较遥远的探索阶段,它是关于自我意识方面比较深层次的探索,我们关注最多的是弱的人工智能。
    2017-05-25
  • 构建机器世界神经网络 东土科技“抄底”人工智能

    “中国做人工智能的有99%在做编码和软件算法,但是人工智能底层的硬件体系,几乎全部要用国外的。”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建人工智能的底层硬件架构,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工业控制体系,构...
    2017-08-18
  • 机器人步入智能化新航道

    机器人步入智能化新航道

    专家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成为最重要的技术发展趋势之一,全球抢位发展态势明显。未来智能机器人的种类将越来越丰富,也将更加广泛、深入地走进人类生活。
    2017-08-29
  •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中国共计15745项,仅次于美国。
    2017-08-3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