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企奏响智能驾驶进行曲 核心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17-09-19





  进入下半年以来,汽车行业正迎来一场颠覆性的巨变。18日晚,广汽集团宣布联手腾讯开展智能驾驶方面的合作,这是大企业层面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最新动作。政策层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透露,我国已启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起草工作,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该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加快建立标准体系。

  孟玮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全球范围内智能汽车发展势头迅猛。智能汽车成为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车企奏响智能驾驶序曲

  智能汽车,被业内称为是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颠覆式拐点,而今年,也成为智能驾驶战略加速落地的一年。暂且撇开目前互联网巨头在智能汽车领域内的频频出手,回看国内市场,今年以来,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华域汽车、奇瑞、上汽、江淮等一批车企陆续发布了智能驾驶发展战略或相关智能化产品。

  9月19日,广汽集团宣布联手腾讯开展智能驾驶方面的合作。据公告,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服务和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宣传和营销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上月底,江淮汽车联合百度对外披露了合作规划,双方将于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车型,这也是百度发布Apollo开放平台以来,旗下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首批量产落地的里程碑式事件。

  同样搭档百度,中国一汽之前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高度自动驾驶方面展开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汽车全产业链上的应用。奇瑞也表示,将与百度在车联网、高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和商业化。

  长安汽车则选择联手全球IT巨头英特尔共同促进智能化发展。记者了解到,在智能驾驶领域,长安汽车将根据自身智能驾驶开发的功能需求,结合英特尔在智能化领域拥有的核心技术,探索智能驾驶技术的解决方案。按照长安集团的规划,未来将斥资40亿元用于无人驾驶等前瞻科技的研发。集团目标是,2020年全自动驾驶产业化应用。

  此外,今年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公司“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正式发布。

  相比之下,上汽或是车企中较早完成智能化产品落地的企业。作为上汽集团“新四化”进程中的重要产品,荣威ei6从诞生起就拥有了超前于汽车行业的新能源、互联网和智能基因,搭载了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合研发的智能互联系统,以及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

  核心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一批国内企业智能驾驶战略的迅速落地,也对我国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科研攻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加大支持力度,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包括智能汽车系统及部件、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5G网络及车载通讯、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和安全管理设施等,满足高级别智能汽车应用要求。”孟玮说。

  众所周知,高级辅助驾驶技术(ADAS)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当前我国多半的ADAS市场被宝马、戴姆勒、通用、丰田、大众等厂商占据。据相关估计,中国ADAS市场规模五年内将达180亿元。因此,关键技术国产化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据了解,目前华域汽车正在进一步做好智能驾驶主动感应系统(ADAS)项目研发和量产准备工作,公司技术中心正按计划推进24GHz后向毫米波雷达和77GHz前向毫米波雷达产品的开发。

  在上周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均胜电子展示了包括2017款新型HMI概念产品、ADAS类产品、智能车联、智能方向盘等产品。

  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智能驾驶汽车将会是一个2000亿至190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至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1180万辆,2025至2035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48.35%,届时中国将占据全球市场24%的份额。(记者 王莉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