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海外市场更具潜力 技术升级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新能源革命正在重塑交通工具。日前在第122届广交会现场,融合了多项高科技元素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纷纷亮相。与新能源汽车鼓点密集的智能化升级相比,电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摩托车)的自我革新进程稍显滞后。但喜人的是,中国电动车企业正在加速转型,加快前行。
 
  海外市场更具潜力
 
  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生产普通自行车及电动车。谈及共享单车对普通自行车销量的影响,该公司工程开发师李鹏直言“损失惨重”,但由于关系到上游多家原料及零部件供应商的生存,企业无法轻易放弃这一生产线。
 
  相较于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并未给爱玛的电动车业务带来影响。该公司外贸部销售经理王腾达说:“很多共享电动车的服务运营商都是互联网企业,对关键零部件的质量缺少专业把控,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国家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车。因此,共享电动车不会给爱玛的电动车业务带来影响。”广州美雅途助动车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严锋也持相似观点。
 
  国内市场存在发展空间的同时,巨大的海外市场让电动车生产企业更心动。王腾达表示:“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这势必会拉动中国电动车出口。电动自行车兼具代步及运动健身功能,深受欧美发达经济体消费者喜爱,电动摩托车更受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欢迎。电动车生产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在严锋看来,随着国内外健康消费的快速增长,电动自行车取代电动摩托车将成市场新趋势。
 
  技术升级迫在眉睫
 
  加快技术升级是各行业追逐的热点,电动车行业却鲜有大动作。“我们的新产品增加了GPS定位、使用APP完成解锁及上锁等功能,但创新进程仍显缓慢。”李鹏坦言,电动车行业的技术突破可能率先于新成立的小型企业实现,“它们无需转型,尤其是科技型的互联网企业更具先天优势。”据王腾达介绍,目前爱玛公司与京东实现了合作,但仅限于电商领域,对核心技术创新的影响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来自国内外市场的倒逼力量却在不断加大。“在往届广交会上,我们的产品一亮相就引来很多日本厂商拍照,这不是因为产品多厉害,而是我们侵犯了人家的知识产权,他们是来收集证据的。”李鹏表示,在本届广交会上,企业所有展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在加大,考虑到长远效益,加快创新是必然选择。”
 
  此外,国家力推绿色发展理念,为达到环保标准,企业必须提高电池的使用效率以延长生命周期,但成本也随之提高。“这促使我们必须提高整体工艺设计水平,在达到相关质量及环保指标的前提下,在其他环节降低成本。”李鹏说。
 
  政府也在积极引导电动车企业进行技术升级。王腾达表示,当地政府已多次组织企业赴海外参展交流。“以前我们到国外参展都要经过会展公司,并缴纳不小的一笔费用。现在地方政府会主动帮企业出资,带领企业走出去,学习汲取国外先进技术经验。”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组织起草有关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我们也期待国家尽快出台对电动车行业的总体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引领行业升级”。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