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行业形势异常艰难 企业创新求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前不久,农机行业在雄安新区搞了个论坛,内容很实在。有业内人士认为,雄安论坛,真正开启了中国农机行业转型的千年大计。
nong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论坛上,几乎大家一致认为:行业形势异常艰难,转型不易,但希望和困难同在。一是困难。如融资问题,随着社会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和一些高回报金融投资领域,民间投资偏弱,实业发展缓慢。同时因为去产能、去杠杆,导致银行调整信贷政策,使得农机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利润低,更是不言而喻的。外因是能源、劳动力、物流、管理和财务成本的不断飙升。内因实际上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太低、低端产能过剩,这些导致农机制造企业利润降低。特别是近两年,很多企业已经难以为继。根据相关部委发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农机行业的实际利润,和房地产、金融等产业之间存在巨大的收入差距。一些资金开始远离制造业,一项被看好的农机行业,也成了资金远离的对象。据测算,目前农机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大约在4%左右,而银行业营业利润是农机行业的近10倍。如果去除农机购置补贴的“效益”,很多农机企业已经是零利润或者负利润了。
 
  二是改变。论坛上很多企业对当前农机行业技术进步,也表示有目共睹。特别是创新意识和积极性明显加强,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逐步推动产业进步和产品升级。以中国一拖为例,其自主研发制造的LW4004拖拉机,是国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级变速拖拉机,不但变速箱技术达到世界水平,其电控、发动机等总线技术,也基本同步世界高端。
 
  三是未来。这就像雄安论坛上,《农业机械》杂志主编刘振营的形象比喻:“行业好的时候,在风口上,所以猪也飞了起来。但行业不好的时候,风小了,猪最先掉下来。”刘振营认为:“风再小点,最后没有风了,那些鸡鸭等翅膀不硬的,也会掉下来。”“只有那些真正会飞的雄鹰,才能够在没有风,甚至逆风的环境下,展翅高飞。”刘振营如是说。刘振营的说法很朴实,前几年农机行业在风口上,什么样的企业都能来分一杯羹。现在形势不好了,用河北圣和董事长王新芳的话来说,“趁早不干了,再干下去,把几年前的积蓄也会填进去”,这是现实。行业不好的时候,是将不专业的洗出局,同时也是将专业企业的不专业项目洗出局。(刘振)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