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需求增长物联网方兴未艾电子化学品赶上好光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随着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和闪存需求强劲增长,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出现回升。业内人士上周表示,展望未来,物联网正在为芯片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创造巨大的市场机会,电子化学品赶上好光景。
 
  半导体需求驱动
 
  在完整的半导体生产工艺中,电子化学品使用频率高且涉及的品种很多,以集成电路为例,从硅片作为衬底开始,一直到形成芯片,
 
  几乎每步工序都需要电子化学品,包括清洗液、反应气、粘结胶、光刻胶、显影液、剥离液、蚀刻气、蚀刻液、清洗液、掺杂气、化学气相沉积气体、靶材、抛光液、封装材料等。
 
  据IHSMarkit统计,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在经历2015年下滑之后,2016年增长了2%,主要驱动因素是DRAM和NAND闪存,去年下半年增长了30%。IHSMarkit表示,汽车用半导体也是2016年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截至去年年底该市场也增长了9.7%。
 
  受半导体需求驱动,电子化学品市场可谓机会多多。半导体行业领先的材料供应商VersumMaterials总裁兼CEO吉列尔莫·诺沃(GuillermoNovo)表示:“从材料的角度看,这是行业发展的好时机。没有其他功能材料市场能像我们一样有如此多的潜在增长动力。物联网和技术转变将推动市场快速增长。”
 
  林德电子(LindeElectronics)市场开发主管保罗·斯托克曼(PaulStockman)表示:“我们正处在近年来电子行业最强劲增长周期之中。由于DRAM和闪存价格大幅上涨,行业销售额快速增长。”
 
  Entegris公司特种化学品和工程材料部门副总裁StuartTi鄄son表示:“曾经推动供应商销售额以两位数增长的智能手机需求放缓,但市场并非已经饱和,过去不使用智能手机的部分地区市场还在扩张,特别是印度和非洲。”
 
  半导体需求驱动力来源也更加广泛,而不再仅限于PC机或移动设备。迈图高新材料集团(MomentivePerformanceMate鄄rials)全球电子和工业材料总经理CraigBorkowski表示,汽车市场一直是该公司电子产品线的最大增长动力,包括热材料和光学透明胶黏剂。
 
  另外,按照“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将投入1500亿美元提高半导体生产能力。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表示,仅今年中国就有14家晶圆厂正在建设中。
 
  物联网发展推动
 
  据IHSMarkit统计,2017年全球物联网连接设备的数量将比上年增长15%,达到200亿台。2015~2025年,工业部门所用设备将占到新连接设备的近半数,除了连接设备本身外,物联网将产生大量需要存储和分析的数据。物联网目前还没有深入到实际应用中,未来将会产生更巨大的市场推动作用。譬如,数量巨大的智能传感器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跟踪所有这些传感器的云以及收集、处理、存储这些数据的远程服务器群组(ServerFarms)等的需求会急剧增加,进而带动电子化学品需求增长。
 
  KMG化工公司电子化学品高级副总裁杰夫·汉德尔曼(JeffHandelman)指出,尽管物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正在推动高纯电子工艺化学品使用量增长,因为要不断满足逻辑和存储芯片的需求。KMG化工是一家高纯度工艺化学品的领先提供商,产品包括酸、溶剂和定制蚀刻剂混合物等。
 
  急需更先进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最先进节点芯片开发难度和成本越来越高,但芯片制造商正寻求使用先进化学品来解决相关的成本、技术问题。最先进的逻辑器件需要更多的工艺步骤,同时也会增加制造工艺中使用的化学品材料的数量。
 
  亨斯迈功能产品营销经理杰·亨德森(JayHenderson)表示:“当今,先进的节点技术和3D架构不仅对化学品的纯度有更高的要求,而且需要使用新的化学品来解决更多的技术挑战,以实现尺寸更小,
 
  并使制造过程尽可能更高效。”
 
  StuartTison表示,电子化学品需求增速将数倍于半导体增速。保罗·斯托克曼也表示,因为新型节点更复杂,所以他们需要使用更多的高纯度气体和化学品。(饶兴鹤)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6000亿基金掀资本热潮 半导体产业“高烧”

    6000亿基金掀资本热潮 半导体产业“高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手机、计算机、彩电等每年消耗全球54%的芯片。不过,从2013年开始我国政府释放出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信号,超过6000亿的投资基金在过去三年中带动了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
    2017-09-22
  • 共享IDM成新趋势 将带动中国半导体制造?

    Intel、TI、三星、华邦、茂矽等是全球较为知名的IDM(集成器件制造)公司,这些公司贯穿半导体整条生物链,涵盖从前段的设计,中段的制造和封测,再到后段的市场销售。但是,创建这类IDM公司所需要的高额成本又让很多有想法的...
    2017-11-0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