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产品再制造定下大目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9





  我国机电产品保有量巨大,再制造是报废及老旧机电产品资源化利用的最佳形式之一。为加快发展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工信部研究制定了《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提出到2020年,要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
 
  推动实现绿色增长
 
  目前,我国再制造产业已初具规模,并初步形成了以尺寸恢复和性能提升为主要技术特征的中国特色再制造产业发展模式。
 
  解放军5719工厂已累计再制造航空发动机叶片超过4万件,被装在1000多台次发动机上安全飞行了33万个小时,其再制造生产还与新品设计制造积极反哺互动,起到了促进技术进步的作用。宝山钢铁应用激光熔覆等增材再制造技术对破损的轧钢机架牌坊开展现场再制造,牌坊功能面使用寿命延长约10倍,所用材料仅为原机重量的0.1‰,再制造价格仅为购置新品的2‰。宝山钢铁投入激光再制造费用约300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达3亿元,间接经济效益已超10亿元。此外,国内首台再制造盾构机在完成首段掘进任务后已安全出洞,再制造盾构机的质量、性能、可靠性和节能效果经受住了实践经验……“这些再制造领域的新发展态势表明,聚焦具有重要战略作用和巨大经济带动潜力的关键装备,以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要求、高附加值为核心特性,在提升能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的同时,可反哺新品设计制造,推动加快突破尖端装备技术。”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再制造产业发展过程中,高端化、智能化的生产实践不断涌现,激光熔覆、3D打印等增材技术在再制造领域应用广泛。
 
  我国再制造领域的专家认为,进一步聚焦高端智能再制造和在役再制造契合我国高端智能装备生产制造和运行维护由大变强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提升重大战略性装备运行保障能力,有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实现绿色增长。
 
  协同发展示范带动
 
  《计划》要求,聚焦盾构机、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医疗影像设备、重型机床及油气田装备等关键件再制造,以及增材制造、特种材料、智能加工、无损检测等绿色基础共性技术在再制造领域的应用,推进高端智能再制造关键工艺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化推广,推动形成再制造生产与新品设计制造间的有效反哺互动机制,完善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加强标准研制和评价机制建设,探索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再制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到2020年,突破一批制约我国高端智能再制造发展的拆解、检测、成形加工等关键共性技术,智能检测、成形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布50项高端智能再制造管理、技术、装备及评价等标准;初步建立可复制推广的再制造产品应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等,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制定行动计划,组织地方、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研究机构等开展攻关协作与试点示范,对于推动特定产业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效果。2013年10月,为推动内燃机再制造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促进内燃机工业形成循环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工信部发布了《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计划》,组织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及40家单位围绕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与协作,实施内燃机再制造重点工程。截至2016年,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已具备再制造整机35万台以上,增压器55万台,发电机、起动机350万台,水泵、燃油泵、机油泵100万台以上的年生产能力,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化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为加快发展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计划》提出了8项具体任务,包括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推动智能化再制造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实施示范工程,完善产业协同体系,加快标准研制,探索再制造产品推广应用新机制,建设产业网络信息平台,构建金融服务新模式。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工信部将组织有关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等有关各方,充分利用绿色制造、技术改造专项及绿色信贷等手段支持高端智能再制造技术与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通过开展再制造产品认定并建立健全再制造标准体系规范产业发展;促进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鼓励高端智能再制造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绿色发展;推动建立有利于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推进《计划》的格局,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的社会和产业影响力。(作者: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沈阳和瑞典机器人产业开展合作

    3月20日,由沈阳市政府和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的“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2017-03-21
  • 浙江进口机电发展多重受阻影响产业升级

    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共检验完成进口机电产品15189批,货值12 2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927批,货值2 69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达到了12 69%和21 91%。
    2017-03-21
  • 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现况及前景分析

    十二五规划特别将机床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并推动自主创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2013年机床市场将增长14 2%至3890亿元人民币。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将巩固中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机床消费国...
    2017-03-21
  • 工业机器人发展驶入快车道 技术创新为破局关键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 0的推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
    2017-03-22

热点视频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