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绿色制造 电器电子行业同商环保大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5





  2017年12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电子信息司指导,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2017电器电子行业绿色发展年会暨电子污染防治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展示绿色发展成果、增强绿色道路自信”。本次年会对“2017年度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先进会员单位、先进个人等进行了表彰;举行了“工业绿色发展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和“以绿色制造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高峰对话。来自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秘书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全面解读了绿色发展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京东方集团、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分享了绿色制造经验。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知名品牌企业、仪器厂商、检测机构的专业人士近150人参加。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认为,2018年将继续按照《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利用绿色信贷和绿色制造专项,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的示范标杆。继续推进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2+26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实施高端再制造行动,不断提升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电器电子、汽车等产品有毒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发布首批电器电子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标、例外清单。会同认监委发布合格评定制度,开展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环保技术设备,深入开展专项工业节能监察,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形成绿色化的生产方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胡燕巡视员从三个方面概述了电子电器绿色发展的现状。一是电子信息行业在绿色发展以及绿色发展的技术创新上已走在前端;二是全球供应链的要求使得行业绿色发展从被动走向主动;三是国家把绿色发展和环境友好已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胡燕表示,电子信息司会全力支持这项活动,配合节能司把这个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在协会平台的功能基础上,能更多地聚集行业企业,聚集专家,聚集全球的资源,推动绿色发展文化建设。
 
  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理事长林宁在致辞中谈到,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勾勒了清晰的蓝图,报告中“生态”一词出现了43次,“环境”一词出现了29次,“资源”一词出现了13次,“绿色发展”一词出现了4次,全文13部分有3部分论述了绿色发展有关内容。因此,绿色发展已经成为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手段,将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和方向。绿色发展是道路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大国的重要担当。2017年9月5日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因此,电器电子行业企业要形成全产业链互动,生产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形成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进程。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做好政府助手,协会将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在政府政策、标准制定试点、示范推动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二是以会员需求为核心,开展多层次的服务。(记者 郭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