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7亿!传感器市场是怎样走红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4





  2月2日,我国首个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在重庆成立。该研究中心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新兴技术,促进地理信息、城市规划等业务技术升级拓展,用产学研合力推进遥感数据智能化。


  遥感技术是从人造卫星、飞机或其他飞行器上收集地物目标的电磁辐射信息,判认地球环境和资源的技术。它是60年代在航空摄影和判读的基础上随航天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逐渐形成的综合性感测技术。任何物体都有不同的电磁波反射或辐射特征。航空航天遥感就是利用安装在飞行器上的遥感器感测地物目标的电磁辐射特征,并将特征记录下来,供识别和判断。把遥感器放在高空气球、飞机等航空器上进行遥感,称为航空遥感。


  把遥感器装在航天器上进行遥感,称为航天遥感。完成遥感任务的整套仪器设备称为遥感系统。航空和航天遥感能从不同高度、大范围、快速和多谱段地进行感测,获取大量信息。航天遥感还能周期性地得到实时地物信息。因此航空和航天遥感技术在国民经济和军事的很多方面获得广泛的应用。例如应用于气象观测、资源考察、地图测绘和军事侦察等。


  其实,不仅仅在遥感监测中会用到传感器,在物联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都离不开对传感器的应用。据相关专家预测,未来五年我国传感器总产量将超万亿只,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937亿元,且市场规模有望不断扩大。可以预见,未来,传感器技术将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我国传感器行业的发展已经历了50个春秋,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给我国传感器行业带来了生机与活力;90年代,在国家关于“大力加强传感器的开发和在国民经济中普遍应用”的政策指引下,我国传感器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传感器行业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但是不足之处也比较明显。


  比如高端的、灵敏的传感器缺乏,国产的传感器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市场上的中高端传感器进口占比达80%,数字化、智能化、微型化产品严重欠缺等等。


  我国传感器产业要适应技术潮流,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相结合的国际化方向发展,让传感器和检测仪表抓住信息化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传感器正处于传统型向新型传感器转型的发展阶段。新型传感器的特点是微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多功能化、系统化、网络化,它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改造,而且可导致建立新型工业,是21世纪新的经济增长点。虽然我国传感器行业发展趋势是好的,也给行业来来了很多希望,但有些尴尬的地方我们也不得掩盖。


  转自:仪器交易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传感器应用领域广泛 将迎来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

    日前,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国首部遥感监测绿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报告聚焦中国的土地利用、植被状况、水资源与水环境等热点问题。
    2017-07-27
  • 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44.6%

    产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 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 6%。此外,易观国际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增长,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
    2017-03-24
  • 两部委发文推进燃气轮机创新发展 加快培育应用市场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依托能源工程推进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旨在推动燃机产业发展、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确保能源供应安全。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