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集区崛起 齿轮产业将重新洗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6





  “在经历了三年的徘徊阶段后,从去年开始,我国的齿轮行业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增长周期,而这将是一次全面、有质有量的提升。”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齿轮分会(GGMA)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长江学者石照耀教授,在6月23~24日于广东中山市举行的2018全国齿轮技术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在他看来,以国产自动变速箱、精密降减速器、轨道交通齿轮箱为主要领域,在第四个增长周期,经过三到五年齿轮产业的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


  齿轮工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强,技术资金密集,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的齿轮行业全面融入了世界配套体系中,并形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历史性地实现了从低端向中端的转变,齿轮技术体系和齿轮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齿轮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我们还有很多关键产品需要进口,比如汽车自动变速器、机器人减速器等。去年我国齿轮进口值达到160亿美元,出口60亿美元,逆差100亿美元。”作为研讨会的主办方,CGMA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长路提醒说,“中兴事件、中美贸易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要加快自主研发。要实现齿轮强国,齿轮产业还需要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我们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传统的设计制造理论、标准和规范已不能满足齿轮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复杂变载荷、重载冲击、大变形等特殊服役的齿轮传动,在基础理论及相关技术方面还远未成熟,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诸如以直升机、机器人、大型舰船、轨道交通、新能源设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业发展。”会议承办方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守金表示,当下正处于纯机械齿轮传动向机、电、液、控、信息技术高度集成的复杂产品升级的智能时代,这是中国齿轮实现行业的突破的重大机遇。


  因此,本届研讨会以“智能制造、协同联动、聚力前行”为主题,不但特意邀请了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Frank Heartig博士、英国国家齿轮技术中心张继山博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单忠德先生等国内外齿轮行业的顶级专家分享了国际齿轮设计、试验和测量前沿技术与实践,还围绕第五代金属成形技术、高铁齿轮箱、精密减速器等齿轮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与会后实地走访了中山迈雷特。


  创始于2012年的迈雷特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已完成了高端数控系统的软、硬件技术开发平台的建设,并成为国内饲料及生物质制粒模具钻孔设备制造领域的领跑者和全数控齿轮机床制造领域的先行者,多款产品销往美国、瑞士、法国、阿根廷、土耳其、荷兰、日本、韩国、俄罗斯及新西兰等多个国家。


  “齿轮行业将迎来重新洗牌的机会。”石照耀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我们调研了几十家企业,发现中山迈雷特、深圳兆威、广东金力、东莞星火等一批新的龙头企业正在行业中脱颖而出。这些企业的效益都很不错,创业者比较年轻,企业的发展理念也很好,以他们为代表,我国的齿轮产业正在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


  而这也是本次技术研讨会放在广东中山召开的原因。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小莉介绍,作为精密制造大省,广东还是全国创新最前沿高地,拥有的齿轮传动企业亦居全国前列。“中山市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50%。”(记者 李瞧)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齿轮产业显示高新技术应用之态势

    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兴起的今天,传统齿轮行业如何发展,汽车变速器所依赖的基础产业如何转型?这些话题在日前于陕西汉中举办的“2017中国齿轮产业市场需求技术支持及产融合作研讨会”上有所触及。
    2017-05-03
  • 打破依赖进口的局面 齿轮企业更看重技术

    近几年,随着国内研发力量的崛起,许多自主品牌主机厂已经完全改变了以往惟进口设备是瞻的思维,国产试验与测试设备已经大有普及之势。
    2017-05-22
  • 激荡三十载 我国齿轮行业迎来发展新阶段

    齿轮是量大面广的关键基础零部件,几乎应用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齿轮工业是机械工业中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目前,齿轮工业已成为中国机械基础件中规模最大的行业。
    2017-08-10
  • 汽车齿轮行业依靠创新驱动智能制造

    近日,中国齿轮传动产业发展高峰会议在杭州召开。这次会议透露了一个信息,国内汽车齿轮行业正在依靠创新驱动智能制造。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在制造领域的应用,智能制造概念在工业化国家应运而生。
    2018-02-07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