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办农用无人机大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6





  “往里飞一点,要出界了!”
 
  “飞歪了,手不要抖!要注意旁边的试纸……”
 
  “完美!降落非常稳!”
 
  这是一场技术与细心双重考验的比赛,需要主机手和副手两人的默契配合。最近,由浙江省农业厅主办的全省首届农用无人机操作技能大赛在金华九峰职业学校火爆开赛。
 
  当天,气温逼近38℃,选手们个个满头大汗,但丝毫不影响他们正常发挥。来自全省11个地市、优中选优的22支队伍集体亮相。比赛相当“残酷”,想要脱颖而出,必须经过激烈的预赛角逐,再进入终极PK。不仅要飞得好,理论知识也要过硬。
 
  在实际操作环节,电池和旋翼的拆装是基本功,最关键的就是看药有无喷出边界。另外还要看喷药的均匀度,以及作业药量、绕障竞速、定点精准起降、作业时间、安全规范操作等,全程有专业裁判监督、计时、打分。
 
  按照赛制要求,选手必须在3~5分钟内完成一个操场面积的作业,即3亩左右,难度已是不小。而难上加难的是严苛的扣分制度:漏喷、重喷一处扣5分,“出界”超过50个雾滴扣10分……可以说,完全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
 
  记者看到,此次参加比赛的选手,普遍呈现年轻化。1989年出生的朱涛,学的医药学专业,没想到大学毕业后,一脚踏入农口。现在,他不但承包了800亩土地,做起了“专职稻农”,还凭借着聪明的脑袋瓜子,学会了不少技术活,从耕种、收割到烘干,以及植保环节的设备,他都会使用,自己还购置了一系列农机。
 
  来自绍兴市的杜新琴,是此次比赛中的唯一女将,平日的工作就是做农用无人机的经销。“巾帼不让须眉”,她使用无人机的本领,也是令人刮目相看。据她介绍,平时经常为周边农户提供植保作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像杜新琴一样,早就开始在田间地头“实战”的飞手,其实并不在少数。来自丽水市遂昌县的张晓军,这次是和父亲一起上阵的,老爸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儿子从事无人机植保,近几年,父子俩又探索起山地飞防作业。如今,像县里的水稻、茶叶种植大户的植保工作,基本上被这对父子承包了。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尽管比赛大咖云集,最终拔得头筹的却是一对来自金华吉康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小伙子。最值得一提的是,副手商勇还是一位“95后”在校大学生,就读植保专业,目前处于实习中。对于摘得桂冠,小伙子们一脸惊喜,但两人高超的技术,也是众望所归。
 
  近年来,农用无人机等新型农业机械在浙江得到广泛应用。据浙江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王建伟介绍,截至去年底,浙江已登记的农用无人机保有量达到298架。王建伟说:“传统的人工打药方式,一个人一天只能作业几亩地,如果采用无人机,一个人一天几百亩都不成问题,我们目前农用无人机的标准是‘三个一’:一分钟、一亩地、一升液。”
 
  王建伟表示,浙江无人机生产水平、研发能力比较高,如今不仅用于省内,还开始向全国供应。举办这次大赛目的就是检验和展示农用无人机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进一步加强农业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从而加快农用无人机推广应用,深化农业领域“机器换人”,促进农机化和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浙江先后制定了农业“机器换人”“十三五”规划、“机器换人”推进行动计划。此外,浙江还出台了省级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农机保险、农用无人机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农用无人机的补贴额度最高达到2万元。(记者朱海洋)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业无人机+”呈现旺盛生命力

    无人机产业是未来航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事、民用、消费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随着我国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无人机产业必然会成为未来市场的焦点。
    2017-10-31
  • 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值将达600亿元

    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值将达600亿元

    工信部12月22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到2025年,民用无人机产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
    2017-12-25
  • 亚马逊新专利无人机送货还给商品配备气囊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为智能手机安装气囊的想法已经过去了七年,现在亚马逊将这位CEO的想法申请了专利,而且更近一步。这种专利基于亚马逊无人机送货系统,可以在包裹被送出之前,为包裹安装好气囊。
    2018-03-19
  • 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将采用无人机技术

    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将采用无人机技术

      2016年6月,箭扣长城启动一期大修工程,146—150号敌楼即天梯及鹰飞倒仰段开工进行抢险修缮,由第16代瓦作传人程永茂主持,修缮过程八易设计稿,地势太过险峻,20多万块城砖全靠最原始的骡驮肩扛的方式运上山。
    2018-05-17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