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和传感器被直接织入纺织纤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9





  英国《自然》杂志8日发表了一项材料学最新研究成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通过一种新型制造方法,将发光二极管(LED)和传感器直接织入了纺织级聚合物纤维中。该工艺可用于开发能够实现光通讯和健康监测的新型可穿戴技术。
 
  能够发射或探测光的半导体二极管是通讯和传感器技术的基本构件。如果能将它们融入织物之中,则有望创造出新型可穿戴电子设备。然而事实证明,要将半导体器件的功能与基于纤维的纺织品的可扩展性结合起来,实属一件棘手的事。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约尔·福林克及其同事,此次从一块较大的聚合物预制件着手,将半导体器件嵌入预制件的中空通道。然后,一边将导线穿进中空通道,一边加热并拉伸该预制件,从而形成延展的纤维束。这样一来,电连接的光发射或光探测二极管在纤维束内轴向均匀地分布开来。该工艺具有内在可扩展性,可以制造出数百米长的功能性纤维。一旦经过拉伸处理,这些纤维就可以很容易地织进织物中。
 
  研究团队将这些二极管纤维放进标准的家用洗衣机中转十圈,发现其性能没有受损,证明了它们的耐用性。他们还表明,可以在包含光探测和发光纤维的两种纺织品之间建立起双向光通讯链接。不仅如此,这种智能纺织品也可用于测量穿戴者的心率。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这种新型制造工艺使人们能够制造出具备更多先进功能的纺织品,智能纺织品和可穿戴技术或将遵照自身的“摩尔定律”,变得日益精密。(记者张梦然)
 
  转自: 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视产业陷饱和,高端的OLED电视却逆市增长

    电视产业陷饱和,高端的OLED电视却逆市增长

    受电视市场低迷及面板价格大涨影响,多家公司的彩电业绩下滑。但在高端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上OLED电视的销售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2倍,2018年增长率仍将达到100%。业内预计,巨大的增长空间将使中国高端彩电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2018-04-24
  • 与OLED争雄?MiniLED面板有望年底量产

    与OLED争雄?MiniLED面板有望年底量产

      虽然MicroLED技术在最近被炒得火热,但是目前其仍然无法解决巨量转移的难题,所以迷你发光二极体MiniLED面板很有可能会成为过渡时期的技术,业界表示MiniLED面板最快会在年底实现量产。
    2018-05-21
  • 物联网助力LED城市景观照明高速发展

    物联网助力LED城市景观照明高速发展

      谈及LED产业对整个城市景观照明所带来的最大变化,窦林平表示,“以前城市照明、景观照明更多以单体建筑(小环境)为主,现因LED产业的发展,不管从LED灯具的外观色彩,还是灯具器件的性能控制等各个方面,都使得城市的景...
    2018-06-01
  • 推动北市led照明装设预约工程 亿光电子 打造绿色城市

      亿光电子秉持「节能、环保、爱地球」理念,在产品研发及活动推广上不遗余力,继政府「水银路灯落日计划」后,亦协力推动「臺北市led照明装设预约工程」,以亿光新款胜利智能路灯进行臺北市路灯置换,歷时2年趋近完工,
    2018-08-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