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工具协会出访团组全面参观和考察JIMTOF2018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0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以下简称:机床工具协会)以参展、参观和考察为目的,派出了考察团、参展团和观展团三个团组,全面深入考察和参与了于11月1-6日在日本东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29届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JIMTOF2018)。
 
  JIMTOF2018展会情况简介: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本迎来新一轮设备投资大潮。一是当今日本机床企业对本国市场有相当的期待,技术改造需求及新项目投入需要增加新设备。二是日本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引起日本制造业纷纷增加投资。1-9月,日本机床订单同比上涨了19.3个百分点。对于中国市场,很多日本机床企业认为仍有相当大的市场需求。
 
  日本机床协会称本届展会为JIMTOF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有1058家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展商50家左右。展会使用了东、西12个展馆,展出面积共10万平方米,日系知名机床制造企业大多参加了展会。最终统计观众数153103,比上届增长3.7%。
 
  本届展会的主题为“CONNECTby technology for the future”(连接未来的技术之树),包含六个层面的意思,即连接前沿技术与观众、连接观众与展商、连接技术体验与观众、连接日本与世界、连接学生与未来、连接舒适空间与人类,通过向观众展示尖端机床技术、产品及理念,向世界传递制造业前沿信息。
 
  “连接”和“IoT(工业物联网)”成了本届展会的热门话题。东7号展馆布置得像一个大型工厂的中央控制室,来自72家公司的300多台机床共用IoT平台,规模宏大,机床操作和运行状态等信息在大型监视器上显示。借助IoT平台,可以跟踪生产进程,避免发生故障。当然这些仅仅是第一步,未来AI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例如,要判断机床噪声是否正常,就需设定一个噪声的门槛值,通过传感器收集噪声,IoT获取噪声数据。
 
  日工会表示,不论制造商大小,就目前来说,将全部设备都连接起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包括用户的管理,都会以整合的形式实现,不管企业大小都可以共享。
 
  应用机器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积极响应了日本机床用户的需求。展会除了展示“智慧机床”和“智慧工厂”之外,还关注了物联网的基本安全性,并增加了与其他公司产品合作的安全系统的程序分析功能。此外,展品进一步致力于复合化,例如近年来吸引关注的增材制造、搅拌摩擦焊等与切削的融合。
 
  该展会的主力阵容仍是日本展商,马扎克、大隈、牧野、德马吉森精机、发那科、天田工业、三菱电机、沙迪克、东京精密、京瓷、村田机械等,都展示了新技术或新产品。
 
  本届展会IoT技术大热,不仅表现在马扎克、大隈、牧野等知名公司的高调展示,绝大部分展商都展示了在IoT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或应用,较上届JIMTOF展会增加很多。
 
  德马吉森精机以216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占据东8展馆,参展主题为数字化工厂(Digital Factory),展出了22台机床和独自的IoT技术。展区划分为汽车、飞机、模具和医疗等4个用户领域,针对每个行业应用展示相关产品。展品主要分为五轴及复合化、自动化、数字化、增材制造等4个技术分支。
 
  在五轴及复合化方面,展出6台加工中心,包括“DMU 340 Gantry”在内的3台新机型是日本首秀。据主办方披露:“按比例来说,五轴加工中心订单的比例在欧洲为45%,但在日本约为15%,尚未在日本完全普及。”因此,主办方的目标是通过JIMTOF在日本进一步推广包括新机型在内的五轴加工中心。
 
  在自动化方面,德马吉森精机展出了7台由机器人系统、无人搬运车、装载机、托盘交换等所组成的自动化系统设备,约占展品总数的1/3。其中最重要的是机器人系统“MATRIS”,不具备专业知识的用户也可以轻松操作。
 
  在数字化展示中,德马吉森精机提出了以专有操作系统“CELOS”为中心的IoT技术和AI解决方案。此外,他们还使用“数字映射[Digital twin,也叫数字孪生(双胞胎):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进行未来加工情形的实际演示,比较了虚拟空间环境中的加工处理和实际展位中的加工处理,显示两者结果相同,旨在向参观者宣传数字映射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在增材制造技术的展示中,分别展出了激光沉积技术和粉末冶金方式的金属3D打印技术。粉末冶金的“LASERTEC 30 SLM 2ndGeneration”新机型是今年5月发售的,在日本首次展出。
 
  机床工具协会出访团组在JIMTOF2018展会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11月3日,即JIMTOF2018开展的第三天,在展会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副总裁郑世钧出席发布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理事长笠井先生在发布会上致辞。日刊、日经等10余家日本媒体代表、部分海外协会和日本机床制造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会。新闻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形势、中国机床工具产业运行及CIMT2019与CCMT2020的准备情况.
 
  根据机床工具协会和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此前达成的意向,在JIMTOF2018展会的第四天,中德两协会召开了互联互通技术交流会。中方以数控系统企业为主的互联互通联盟单位代表,德方VDW的会长舍费尔博士及布鲁斯博士参会。双方围绕OPC(用于过程控制的OLE标准)在欧洲的应用以及在德国工业4.0中应用的情况展开热烈交流,同时对OPC的特点和应用范畴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机床工具协会考察团组还与相关协会、重要展商及会员企业等进行了各种会见和座谈。考察团成员出席了开幕式,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作为嘉宾为开幕剪彩。展会结束后,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天田位于神奈川县的总部和静冈县富士宫工厂。
 
机床工具协会 JIMTOF2018
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左5)参加开幕式剪彩
 
  机床工具协会组织了北平机床、扬州欧普兄弟、厦门金鹭、郑州钻石、大连远东、博云东方等23家行业企业前往参展,展出面积近400平方米,按展品类别分布在金切、刀具、附件、磨料磨具等展馆,大多数企业对参展效果满意。
 
机床工具协会 JIMTOF2018
参展团成员合影
 
  机床工具协会组织了28人观展团,主要来自汽车、航空、铁路、能源等用户领域以及协会会员企业。为了提高参观效果,观展团工作人员通过JIMTOF网站、快讯及企业网站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向团员推送。参观展会之外,他们还走访了发那科、三菱重工、安田集团、堀内机械株式会社等日本企业。
 
  转自: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