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摩尔定律 半导体大厂竞逐3D封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8





  近几年来,受限于工艺、制程和材料的瓶颈,摩尔定律的演进开始放缓,芯片的集成越来越难以实现,3D封装开始被认为是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大厂都对3D封装技术给予了高度重视。在日前举办的“架构日”活动中,英特尔发布了3D封装技术Foveros,首次在逻辑芯片中实现3D堆叠,对不同种类芯片进行异构集成。台积电则重点开发SoIC 技术。三星亦重金打造3D SiP系统级封装。预计未来几年中,3D封装技术将成为半导体一线龙头厂商之间竞争的焦点。


  延续摩尔定律新途径


  半导体行业发展的不二法则一直是致力于制造尺寸更小、处理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晶体管,以获取更大的产业规模和更高的销售收入。1965年,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预测,每18个月芯片集成的晶体管数量将实现翻倍,成本下降约一半。但是随着产业进入更先进的加工技术节点,摩尔定律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仅靠缩小线宽的办法已经无法同时满足性能、功耗、面积以及信号传输速度等多方面的要求。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注意力放在系统集成层面寻求解决方案,3D封装技术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英特尔的首席架构师Raja表示,新的封装技术可以彻底改变目前的芯片架构,可以往芯片上方再叠加芯片。如果在处理器芯片上叠一颗5G基带芯片,那么支持5G的处理器就诞生了。


  在第二届中国系统级封装大会上,华为硬件协同设计实验室首席架构师吴伯平表达的观点也很相似。吴伯平表示,尽管封装也在追赶摩尔定律的速度,但因为封装有多样性,封装与摩尔定律的趋势并非完全一致。现在的趋势之一就是把很多芯片封装在一个大芯片内,这种“组合”的方式是未来的大趋势。


  其实,3D封装技术并不新鲜,芯片间的垂直堆叠的技术已经出现多年。它是在X-Y平台的二维封装的基础上通过凸块(Bumping)、硅通孔(TSV)等工艺,实现芯片间的互联,推动芯片向z轴方向发展的高密度封装技术。资料显示,与传统2D封装相比,使用3D技术可以缩小芯片尺寸、减轻重量;在能效比方面,3D技术节约的功率可使3D元件以每秒更快的转换速度运转而不增加能耗。同时,3D封装还能更有效地利用硅片的有效区域。


  不过,目前3D封装技术还不成熟,在进行3D堆叠的过程中,芯片间的发热一直存在问题,价格也是一个挑战。目前3D封装在存储芯片上已有较多应用,但在逻辑芯片上仍然极少有应用。


  巨头竞逐3D封装


  目前,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大厂都对3D封装技术给予高度重视。在近日举行的英特尔“架构日”活动中,英特尔推出Foveros封装技术。该技术是首次在逻辑芯片上实现3D堆叠。据介绍,Foveros可以将不同工艺、结构、用途的芯片整合到一起,从而将更多的计算电路组装到单个芯片上。英特尔表示,该技术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设计人员可以在新的产品形态中“混搭”不同的IC模块、I/O配置,并使产品能够分解成更小的“芯片组合”。英特尔预计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推出一系列采用Foveros技术的产品,首款Foveros产品将整合10nm高性能芯片组合和22FFL的低功耗基础芯片。


  英特尔在2.5D封装上也有所尝试,此前其推出的“嵌入式多芯片互连桥接”(EMIB)技术,可在两枚裸片边缘连接处加入一条硅桥接层(Silicon Bridge),实现裸片间的互联,达到异构联接的目的。EMIB已经被英特尔用于Stratix 10 FPGAs和搭载Radeon显卡的第8代酷睿处理器中。


  台积电虽然定位于晶圆代工业务,对于先进封装也极为重视,数年前便推出WLSI(Wafer-Level-System-Integration)技术平台,应对异构集成趋势。该平台包括CoWoS封装、InFO封装等晶圆级封装技术。2018年中期台积电又推出了接近 3D封装层次的多芯片堆叠技术 SoIC,主要是针对 10nm 以下的工艺技术进行晶圆级接合。据DIGITIMES消息,台积电内部已经把SoIC正式列入WLSI平台,并称一两年内采用SoIC封装的产品将会商品化。另有消息称,赛灵思与台积电公司已经就7nm工艺和3D IC技术开展合作,将共同打造其下一代All Programmable FPGA、MPSoC和3DIC。


  在2018年举行的三星晶圆代工论坛上,三星公布了在封测领域的路线图。三星目前已经可以提供2.5D封装层次的I-Cube技术,同时计划2019年推出3D SiP系统级封装。三星的IC设计服务合作伙伴智原也在先进封装工艺方面与其进行配合,提供与3D SiP 封装工艺相对应的方案。


  中芯国际对3D封装技术也有所布局,2014年它与长电科技合资建立中芯长电半导体公司。中芯长电面向凸块加工(Bumping)等中段硅片工艺进行代工制造。2016年中芯长电14纳米凸块加工实现量产。这也意味着,中芯国际在3D封装技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专业封测厂面临新挑战


  随着3D封装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尽管英特尔、台积电等均表示,开发3D封装技术的主要目标,并非要与专业封测代工厂(OSAT)竞争,但是这一趋势必然会对原有产业格局造成影响。高通公司资深副总裁陈若文就表示,硅片级系统封装(WLP)和3D系统集成的趋势,强化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内在联系,要求各个环节不再是割裂地单独进行生产加工,而是要求从系统设计、产品设计、前段工艺技术和封测各个环节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由于3D封装需要把不同工艺技术的裸片封装在一个硅片级的系统里,这就产生了在硅片级进行芯片之间互联的需要,从而产生了凸块(Bumping)、再布线(RDL)、硅通孔(TSV)等中段工艺。以3D封装为代表的先进封装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整体IC封装服务的44%,年营收约为315亿美元,12英寸晶圆数由2015年的0.25亿片增至2019年0.37亿片。对此,市场研究公司Yole Development表示,先进封装占比的提升,提升了封测厂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对封测厂提出新的挑战。一方面,封测厂要积极应对上游晶圆厂在中道技术方面的布局;另一方面,通过SiP技术开辟模组新的市场。但不论技术走向如何,封测技术在超越摩尔时代起到的作用将会大幅提升。


  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立强也表示,现在先进封装技术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关注,是因为在整个集成电路制造产业中,封装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在未来集成化的发展和异质集成概念出现之后。(记者 陈炳欣)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6000亿基金掀资本热潮 半导体产业“高烧”

    6000亿基金掀资本热潮 半导体产业“高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手机、计算机、彩电等每年消耗全球54%的芯片。不过,从2013年开始我国政府释放出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信号,超过6000亿的投资基金在过去三年中带动了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
    2017-09-22
  • 共享IDM成新趋势 将带动中国半导体制造?

    Intel、TI、三星、华邦、茂矽等是全球较为知名的IDM(集成器件制造)公司,这些公司贯穿半导体整条生物链,涵盖从前段的设计,中段的制造和封测,再到后段的市场销售。但是,创建这类IDM公司所需要的高额成本又让很多有想法的...
    2017-11-07
  • 屹唐半导体亦庄基地预计7月底可以正式投入生产

    屹唐半导体亦庄基地预计7月底可以正式投入生产

     近日,位于开发区经海二路28号院的金田恒业工业园8栋一片繁忙景象。“前期办公场地基本准备就绪,行政办公区已经启用,生产厂房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和设备的安装调试,预计7月底可以正式投入生产。”屹唐半导体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8-03-23
  • 半导体激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半导体激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半导体激光器是20 世纪60 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激光器,以半导体材料作为工作物质。从20 世纪70 年代末开始,半导体激光器明显向着两个方向发展,一类是以传递信息为目的的信息型激光器, 另一类是以直接使用输出激...
    2018-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