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代核电首套出口机组装上宁夏外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0





  近日,由宁夏共享铸钢公司研制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大型配套铸钢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产品将装载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首套出口机组,运用到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这一研发对于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推动核电技术“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第三代核电首台出口机组卡拉奇核电站配套铸钢件研发项目”是宁夏共享铸钢公司与中科院合作承担的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2016年3月开始研制。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大型配套高压缸铸钢件作为核电机组的关键零部件,完全是企业自主研发产品,在铸造工艺、模具制作、热处理工艺研究和多角度深斜孔加工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先后攻克钢液纯净度控制及异种钢焊接等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多项专利技术。


  卡拉奇当时的铸件生产的时候长度达到了7.5米,宽度达到5.5米,高度达到了2.5米,比现在这个铸件整体要大一圈,另外它本身吨位有70多吨,浇注重量达到了150多吨,产品的尺寸大吨位大,在铸造的方面难度就很高。


  随着第三代核电机组大型配套铸钢件的成功研制,宁夏共享铸钢公司整体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取得重大突破,也为其后续生产带来了一笔可观的订单。(月岩)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核电产业开启双轮驱动:“一带一路”与国内装机齐头并进

    10日,瑞银证券中国公用事业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刘帅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电力行业带来最大影响的领域之一是核电,“中国已经在向海外输出华龙1号三代核电机组的技术,比如中核集团和巴基斯坦合作的华龙1号项...
    2017-05-17
  •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三代核电发展产业中心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三代核电发展产业中心

    近年来,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核电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走在世界前列。以“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和CAP1400成功研发为标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和全产业链...
    2018-04-24
  • 世界核能投资峰会探讨全球核电出口

    世界核能投资峰会探讨全球核电出口

      能源是关乎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当下核能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本次峰会以“全球核电出口,资本助力能源新时代”为议题,探讨在新能源时代全球背景下,新核电所面对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探讨核能行业发展新起点...
    2018-06-12
  • 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进入核岛主设备安装高峰期

      我国东北地区最大能源项目——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两台蒸汽发生器近日运抵现场,这是6号机组首批到场的核岛主设备。这标志着6号机组将进入核岛主设备安装高峰期。
    2018-11-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