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微型机器人可随周围环境“变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2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携手开发出一种微型柔性机器人,可根据周围环境而改变形状。未来,这款机器人或可被我们吞服,将药物直接递送到病灶组织。
 
  自然界有许多随环境变化而变形的微生物,由EPFL的塞尔曼·萨卡尔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布拉德利·尼尔森领导的科学家小组,从中汲取灵感,设计出了这款高度灵活的、具有生物兼容性的微型智能机器人。
 
  这些装置能在需要时游过流体并改变形状,所以,它们可在不影响速度或机动性的情况下,穿越狭窄的血管和复杂的系统。此外,它们由含有磁性纳米颗粒的水凝胶纳米复合材料制成,因此可用电磁场控制它们。
 
  制造微型机器人面临诸多挑战,科学家使用基于折纸的折叠方法解决了这些挑战。萨卡尔解释说:“我们的机器人具有特殊的组成成分和结构,使它们能够适应流体的特性。例如,如果它们遇到黏度或渗透浓度变化,就会改变自身形状,在保持速度和机动性的同时,也不会失去对运动方向的控制。”
 
  据悉,这些变形可通过预先编程来实现,使其在不使用笨重的传感器或致动器的情况下,让性能达到最大化。机器人可使用电磁场控制,或利用流体流动使其自身通过空腔。无论哪种方式,它们都会自动变形为最合适的形状。
 
  除了效率更高之外,这些微型软机器人的制造成本也很合理。目前,该研究小组正致力于提高机器人游过复杂液体的能力,例如人体内的复杂液体。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沈阳和瑞典机器人产业开展合作

    3月20日,由沈阳市政府和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的“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2017-03-21
  • 浙江进口机电发展多重受阻影响产业升级

    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共检验完成进口机电产品15189批,货值12 2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927批,货值2 69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达到了12 69%和21 91%。
    2017-03-21
  • 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现况及前景分析

    十二五规划特别将机床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并推动自主创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2013年机床市场将增长14 2%至3890亿元人民币。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将巩固中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机床消费国...
    2017-03-21
  • 工业机器人发展驶入快车道 技术创新为破局关键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 0的推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
    2017-03-22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