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控智臂机器人“哪吒”问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3





  临近春节,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刘子恒用脑控机械臂握毛笔蘸墨一笔一划地写出“福”字后,惊喜地感叹自己仿佛长出了三头六臂。让他具有如此“神来之笔”的是天大自主研发国际最大指令集高速脑控智臂机器人“哪吒”。
 
  传说中,勇敢的哪吒闹海之处就位于天津的三岔河口;而今,哪吒的“三头六臂”在天津大学从神话变为现实。这台名为“哪吒”的脑控智臂机器人系统是天大神经工程团队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BCI)系列最新成果。该技术通过创立超短SSVEP(200ms)和P300脑电波高效融合范式,设计时—频—相混合编码脑—机交互信息策略,针对极微弱脑电特征进行精细分辨与快速解码,创造了目前头皮脑电BCI在线控制最大指令集(108)的世界纪录,最高信息传输速率达到238bits/min。依托上述关键技术突破,“哪吒”机器人系统破译“执笔者”的脑电密码,将脑控笔画拓扑的视图像素指令映射转化为智能机械臂的6D空间坐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BCI信息输出方式由“拼”到“写”的重大变革。
 
  下一步,脑控智臂机器人系统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对新一代人机混合智能与人机交互协作在临床医学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航空航天与特种军事等场合,“哪吒”也将为特殊人群提供肢体约束环境下的“第三只手”,助他们关键时的一“臂”之力,以完成更多更复杂的工作任务。(孙玉松)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沈阳和瑞典机器人产业开展合作

    3月20日,由沈阳市政府和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的“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2017-03-21
  • 浙江进口机电发展多重受阻影响产业升级

    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共检验完成进口机电产品15189批,货值12 2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927批,货值2 69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达到了12 69%和21 91%。
    2017-03-21
  • 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现况及前景分析

    十二五规划特别将机床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并推动自主创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2013年机床市场将增长14 2%至3890亿元人民币。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将巩固中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机床消费国...
    2017-03-21
  • 工业机器人发展驶入快车道 技术创新为破局关键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 0的推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
    2017-03-22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