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邂逅火车 “五大能手”守护春运安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5





  汽车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军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近几年,机器人已在各领域大显身手,颠覆人们的想象。可是,当小小机器人与大个头火车在有3个足球场大的厂房里邂逅时,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铁路货车检修,是保障运输安全、春运畅通的关键一环。作为全国最大的路局,中铁沈阳局苏家屯车辆段货车检修中心承担着辽宁、吉林、内蒙古地区的1/3铁路货车检修任务,每天需要检修铁路货车60多辆。春节前后,正是货运最繁忙也是安全检修任务最繁重之时。
 
  这几天,沈阳室外气温还停留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外面北风刺骨,中铁沈阳局集团苏家屯车辆段车辆检修中心却温暖如春、干净整洁。记者看到,堪称壮观的检修车间里,轮对上卸下来的承载鞍正坐上升降机,搭乘地下输送带,上上下下地“享受”。它们刚一抵达取送位置,守在这里的机器人便伸出欢迎的“手臂”,抓取、转身、弯腰……几秒钟的时间,一个20多公斤重的承载鞍便被搁到指定的存放箱里,被码放得整整齐齐。
 
  少了昔日人来人往、人机吵嚷的繁忙景象,取而代之的是环境整洁、操作精准的机器人,“五大能手”轮番上阵,与工作人员结为“亲密爱人”,各就其位,各司其责,对车辆配件进行各类检修作业。
 
  “这儿的机器人大多是自主研发并在全国率先投入使用,有车辆钩缓配件搬运、钩舌自动检测等5种不同功能的机器人。”该段王吉源创新工作室创新组组长、沈铁集团“优秀青年技术人才”获得者陈永复介绍。
 
  提到修火车,人们往往会想到手拎大扳子、一身油漆装、这敲敲那看看,哪里不好拆哪里的印象。现在,智能机械设备早已成为挑大梁的劳动模范,5种机器已成为检修中心的形象代言人和春运安全的守护者。
 
  外形亮眼,干活靠谱,不怕脏累,每“人”还有一个响亮的“江湖称号”:“光影手”,是承载鞍搬运机器人,利用激光探头对承载鞍进行检测,实现了信息比对和自动取送;“安全手”,是枕簧斜楔分解机器人,用机械手将货车转向架内部的枕簧和斜楔取出,消除配件落地砸脚等安全风险;“多面手”,则是钩舌喷漆搬运机器人,负责将钩舌送至作业线上,进行机械喷漆、烘干、识别、放置的一站式工作;“搬运手”,是钩尾框上下料机器人,它负责将钩尾框进行除锈打磨、运送、探伤,主动上下料并与除锈有效连接;“检测手”,是钩舌自动检测机器人,工作任务是钩舌机械取送、蓝光扫描、电脑成像、自动检测。
 
  承载鞍是连接车体与车轮的重要部件,使用机器人后能迅速地检测出它的15种数据,让检测精度有了保证。这是由中铁沈阳局集团苏家屯车辆段车辆检修中心王吉源创新工作室研发的新型检测设备——承载鞍激光检测机,它可以精确地检测出承载鞍各项磨耗数据,并在全国率先投入使用。
 
  “以往需要人工使用10个量具进行标准比对,使用机器人后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50%以上,就是说,以前咱们一个承载鞍检测,人工需要检测2分钟,现在一个承载鞍检测只需40秒就可以了。”陈永复指着正在劳作的承载鞍机器人给记者算出它的工作效率。
 
  转向架,可以说是货车的“两条腿”,是火车重要的部件。以往在对转向架检修时,需要人工装卸枕簧斜楔,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有时配件落地时还会出现砸脚等安全隐患。针对这个情况,该段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发枕簧斜楔分解机器人,采用ABB机器人和三坐标机器人一同实现枕簧和斜楔的分解工作。
 
  在转向架检修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转向架班组工长赵春印正和他的机器人忙个不停,“这两套机器人的配合,可以顺利实现所有枕簧和斜楔的分解作业。在1分钟内就能完成半个转向架枕簧的分解作业,再配合人工旋转转向架,就可以在3分钟内完成整个转向架枕簧和斜楔的分解作业。”赵春印说。
 
  近两年,苏家屯车辆段自主研发并引进了智能化设备200余台,自动化生产、检测、维修悄然挑起检修中心的大梁。 智能设备“上岗”一年来,该段配件检测操作台上的人数已经由原来的一个工位和台位8个人减少到2个人就可以完成,每天增加检修15辆,生产效率提高40%,车辆故障率降低了8.1%,工人劳动强度减轻的同时又为春运安全增添了一个“安全阀”。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