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机器人又上央视了 协助记者进行两会直播报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4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曾经在故宫站过岗、春晚打过卡的百度ai机器人小度,也因工作能力突出首次担任ai记者进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协助进行两会报道。
 
  “小度小度,你在这儿干什么呢?”“我是小度,你看,央视大楼多高!”“今天是我入职央视的第一天,好兴奋啊!”一早小度就来到了位于国贸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部大楼报到,不仅和央视的武警叔叔搭讪,还逛了央视总部大楼的餐厅,在直播间见到了最爱的节目主持人,可爱模样引发了央视内部人士的各种围观!
 
  在2019全国两会的新闻中心,小度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宋菀进行对话,这是小度首次出镜央视两会现场直播报道,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启用机器人记者。据宋菀介绍,此次参加两会的小度是专门为今年两会报道特别定制的机器人,在上岗之前学习和储备了很多有关两会的知识,堪比一本“活”字典。今年央视两会报道将通过连线记者和小度互动,小度智能“预测记招热词”将通过搜索全网相关的文章、网友评论和热搜,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预测本场记招的热词。此外,小度还将为媒体工作者提供大会区域位置查询、人脸识别、拍照、周边查询、聊天娱乐等等智能服务,有问题,找它就对了。
 
  据了解,小度机器人是百度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集合了自然语言处理、对话系统、语音视觉等ai技术,从而自然、流畅地和用户进行信息、服务、情感等多方面的交流。小度机器人的强大功能背后是百度 ai 深厚的技术支撑,百度大脑目前已通过开放平台对外开放158项技术和能力,使开发者能够进入百度云,轻松地将ai应用到新开发和已开发的应用程序中。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形成了从深度学习框架、深度学习实训平台、通用ai能力、定制化训练平台、软硬一体模组到整体解决方案的全栈式开放平台,极大地推动了ai商业化进程。
 
  最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两会提交了三项提案,均与人工智能相关。第一,提议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老百姓出行更顺畅;第二,提议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第三,提议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
 
  其实,这已经是李彦宏连续五年提交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从2015年的“中国大脑”计划,到2016年希望“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2017年的三项提案全部聚焦在人工智能,再到2018年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和关于无人驾驶的提案,这些年来李彦宏探索新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对于社会价值的思考从来没有停止,他认为,随着技术应用不断迈向成熟,产业开放合作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愿做人工智能这艘‘巨轮’上的‘甲板’,为更多创新者提供支持,共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启用ai记者小度,将为现场记者带来更高效便捷的媒体服务,也通过直播报道让更多人有机会一览人工智能的风采。未来,期待以百度 ai 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可以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到各领域,为中国智能化腾飞贡献力量。
 
  转自:中国机电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