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酒店开始返聘人类,你还担心被抢“饭碗”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6





  不管你相不相信,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久的将来,会与我们的生活更加紧密相关。
 
  你没看错 无人驾驶汽车真的上路了
 
  在2019年2月的最后一天里,一台名为“熊猫”的智能公交车在江西赣江新区现身。除了萌翻了的外表,它身体内搭载的“高科技”才是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这一辆12米长的车上,整合了20多项新型的人工智能技术,车身布满传感器,其ai机器视觉比例高达70%。这是一辆集智能驾驶、扫手支付、语音交互、视觉防盗、智能逃生等技术功能于一体的无人驾驶车辆。
 
  在驾驶过程中,大部分的时间都由车载机器人完成,只有在极少数的车况时,才会有坐在驾驶室的司机接手。此外,这辆车里还有无人零售货架,与乘客语音、饮食建议、路线建议等多项便民服务。
 
  对此,甚至有人疾呼:汽车会成为人类可以放心托付的自主式机器。
 
  机器人酒店开始返聘人类
 
  就在无人驾驶汽车让不少人浮想联翩时,日本却传来一家以机器人服务为卖点的酒店已经开始返聘人类的消息。
 
  根据媒体报道,全球第一家机器人酒店——日本长崎奇怪酒店(henn na hotel),在经营3年多后,“解雇”了半数他们的特色员工机器人,并开始重新聘用人类,原因竟然是机器人只会增添麻烦,并未能将工作做好。
 
  与大家所想不同,人工智能的实地应用,竟然是这么不经打!号称绝对理性的机器人也经常犯错,比如负责搬运行李的机器人,一遇到下雨下雪就罢工;看起来高端的酒店助手,问他们附近有什么景点推荐,也都答非所问;还有客人因为睡觉打呼噜,唤醒了房间管家,导致机器人半夜开始叫了起来,引发顾客的吐槽。
 
  无人服务全面普及还有多远?
 
  就在大家以为无人服务如火如荼,一片大好时,这一当头棒喝瞬间让不少人清醒了起来,至少目前来看,无人服务这项技术远不成熟,并不能支持大规模的日常应用。
 
  其实算起来,无人服务的开始也还是近几年的事情。从无人概念到现在的具象化,每一次有关无人概念的产品出现,总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就目前而言,无人概念的前期消耗巨大,后期效果还未可知,尚不具备全面推广的基础。
 
  有专家表示,未来无人服务依旧难以成为行业主流。他们认为,人天生就有与同类沟通的情感需求,虽然无人酒店、无人驾驶都火爆一时,但是更多的人抱的是尝鲜心理,新鲜劲头一过,困扰也就接踵而来了。
 
  唱好也好,唱衰也罢,笔者对于科技还是抱有崇拜的眼光,相信只要经过时间的磨合,无人服务一定会找到它的应用领域,并创造出不菲的价值。
 
  科技对于生活的改变是巨大的,就拿身边常出现的无人售货机和超市的自助结账功能来看,虽然依旧少不了人类的帮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实实在在的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成为社会生活中愈发重要的领域。
 
  就像热门电影《流浪地球》中智能机器人moss说的一样,让人类一直保持理性,是一种奢求。让不需要理性的机器人分担一些日常琐碎的工作,不也很好吗?
 
  对于这些,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转自:中国机电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