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工博会传递“工业智能”风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1





  以“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为主题的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4月1日至5日举行,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500家参展商,将在德国汉诺威集中展示全球工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最新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


  AI和5G成关注重点


  创立于1947年的汉诺威工博会被公认为全球技术和商业领域的重要国际展会之一,是世界工业发展的晴雨表。本届展会吸引的海外参展商比例约为60%,其中中国参展商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德国。本届展会预计参观人数可能超过22万。


  德国在2011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上首次提出“工业4.0”概念,此后的汉诺威工博会都在尝试进一步定义和展示“工业4.0”的内涵。从这几届工博会不难看出,新一轮工业革命中高科技技术的进步,以及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的特点。从2016年的“发现解决方案”、2017年的“创造价值”、2018年的“连接和合作”,到今年的“工业智能”,技术和产业的集成、融合正在步步演进和升级。


  据报道,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年度工业展会,本届汉诺威工博会重点关注人工智能(AI)、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与“工业4.0”的结合。从主办方德意志会展公司归纳的关键词来看,“工业4.0”、人工智能、5G、人机协作机器人、轻量化、物流4.0、前瞻性维修、数字双胞胎等将是各方在工博会上关注的热点。其中,人工智能、5G与“工业4.0”的结合是今年最主要的“吸睛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式上呼吁德国工业企业勇于创新,通过适应环境和自我改变保持竞争力。她还表示,反对在德国5G建设中“单纯以界定的方式”将某家供应商排除在外。


  德国政府将在本届工博会期间首次举办轻量化峰会,组织德国相关领域专家商讨德国工业的轻量化发展战略。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指出,德国政府重视轻量化发展,这将为更广泛的工业应用铺平道路。


  国际名企同台竞技


  从参展商携带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来看,基本可以按照工博会的关键词划分为人工智能、5G、平台生态、工业安全等几大板块。这几大板块分别汇聚了不少世界优秀企业同台竞技。


  不断升温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磨合正在走向深入,逐渐从概念走向应用。近年来,机器学习迅速发展,深度学习算法获得突破,同时生产设备感知原件的应用和边缘计算的发展,给大规模生产带来重大革新。展会负责人之一赖系表示,本次展会将带来众多基于人工智能的工业解决方案。此次展出的超过100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业应用案例,重点是经过深度学习的协作机器人与人类互动的场景。


  5G技术使得大量的感知层数据得以传输,算法所需的海量数据得到共享,工业物联网获得实现基础,其战略意义越来越重要,这里汇集的参展商实力雄厚。此次展会上,主宾国瑞典有160家企业参展,以瑞典名企爱立信为首的5G设备商,将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今年,爱立信刚刚发布增强型5G平台,帮助运营商平滑地实现网络演进并部署5G业务。德国博世力乐士将展示八个5G网络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诺基亚和高通公司将在会展中心搭建一个真实的5G网络环境,覆盖约1500平方米,展示八项应用案例。西门子、大众、产业联盟5G-ACIA等知名企业也将在这个领域参展。


  针对具体工业场景开发的应用构成的生态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部分。作为“工业4.0”基础的一系列数字技术,如工程软件、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云计算等技术和解决方案也将在展会占据一席之地。殷智信息技术咨询公司带来了物流、维护、分析和生产方面的“工业4.0”应用场景,这些解决方案可以优化工业生产和物流过程。公司首席执行官Norbert Rotte表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工业层面有着广泛的潜力,这些都是殷智公司希望展示的。


  中国展团实力亮相


  一直以来,无论人工智能、5G还是智能制造,中国企业都是全球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积极参与者,通过扎实的能力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据不完全统计,约1400家来自中国大陆的参展商亮相本届汉诺威工博会,包括华为、海尔等国际知名企业,参展商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德国。中国企业积极参展,其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将成为全球工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携“平台赋能”和“创新升级”两大板块共47个项目产品参加此次工博会,全面展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熟案例,展示国际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中国方案。在“平台赋能”板块,中国航天科工将展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智能制造、能源管理、水务管理等25个展项,全面展现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智能化改造的应用案例,以及数字化转型中人与机器协同工作的重点场景。


  2012年首次参展汉诺威工博会的新松公司,此次甄选了系列机器人创新产品与智能制造技术参展,展示高水平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新松MES系统融合AR智能技术,突破空间限制,为操作人员打造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下达生产指令并监控作业进程的“口袋工厂”;新松复合机器人将展现顶级双车双臂行进间联动技术;轻载移动机器人搭载先进的自然轮廓导航技术,实景展现柔性物流系统。此外,新松双臂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也将亮相展会。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也将在工博会展出多个领域中国工业设计代表产品。中集“蓝鲸1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中集“蓝鲸1号”模型将在汉诺威工博会上展出。此外,全球首款城市锂电跨骑车SOCOSUPERTS也将在展会上展出。(记者 周武英)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