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共促机电贸易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8





  未来,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传统贸易方式的融合、渗透将使得机电对外贸易不断衍生出新的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可以实现对外贸易新一轮的较快增长,更可为未来可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条件,但现阶段机电贸易增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加强政府、行业、企业的有效融合,从不同维度形成发展合力,共促机电贸易提质增效、不断发展。


  政府层面: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改善企业营商环境,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高新产业聚集,以工业产能结构的优化集聚贸易增长的源动力;加快自贸协定谈判进程,积极开创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由贸易区战略新局面,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向贸易、技术、标准和服务等纵深领域延伸。加强对核电、高铁、新能源等重点行业“走出去”的统筹规划和有序引导,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以及信用保险形成金融支持合力,加强投融资模式的创新,推动银企协同“走出去”能力。在深化创新发展方面,深化落实“双创”“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规划举措,加快新技术标准和市场准入制度建立,破除制约企业创新的制度束缚,重视转型升级期知识产权保护,形成有利于创新动力不断增强的制度环境。


  企业层面:一是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发挥企业主体优势,加快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一代通信技术、新能源等高附加值机电产品产业化进程,积极推广应用智能制造产业模式,努力向价值链两端延伸,提升贸易质量和效益。二是行业领军企业应树立国际化视野、加快市场布局,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积极推动产品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的提升和转变。三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化传统贸易方式与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发展,聚焦产品质量提升、自主品牌培育和供应链管控的优化,构建多元市场格局,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竞争力的提升。


  行业层面:一是配合国家经济外交布局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和行业国际交往,在经贸规则谈判、贸易摩擦应对、投资促进合作、行业秩序协调等方面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及时向政府反馈并积极推动解决行业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当好政府助手和行业代言;二是深耕境内外展览展会,引导企业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在政府支持下继续加大新兴市场自主品牌展办展力度,在国际高端展会组织开展中国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宣传和行业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内外行业交流活动,提高行业企业的国际认可度;三是发挥平台优势,搭建产学研有效对接平台,将服务向贸易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促进不同产业间的跨界融合,加速先进技术产业化进程,助力企业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石永红)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加速推动机电贸易新旧动能转换

    加速推动机电贸易新旧动能转换

    机电产品作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第一大类商品,未来需要在继续保持外贸增速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实际效益,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8-02-08
  • 机电贸易处于提质增效关键期

    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向好,国内支持外贸稳增长各项政策加快落地,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对外贸易增速呈回稳向好态势。
    2018-02-09
  • 我国机电贸易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我国机电贸易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春表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转动力、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中发挥着突出作用,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进一步吸引产业、技术、人才集聚,完善产业链条,一批具有...
    2018-05-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