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研共寻转型升级路径 摩托车产业亟待“浴火重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2019年,对摩托车行业来说注定是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年份: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7月1日,摩托车国四排放标准在终端正式实施。


  政策调整带来的更多是行业的"洗牌"。重庆摩托车产业发展前景何在?机遇何在?挑战何在?行业向何处去?


  是"夕阳产业"还是"支柱产业"


  摩托车行业,曾是重庆制造业引以为傲的重要板块。"改革开放后,重庆先后引进嘉陵本田、建设雅马哈,开创了我国摩托车规模经营之先河。"一路见证并参与重庆摩托车行业发展的重庆市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吴冰回顾重庆摩托车的发展历程说。当时,广大消费者将摩托车作为生产工具,或用于载物卖货,或用于人员运输,满足了群众的就业谋生需求,受此带动,重庆产摩托车大受市场欢迎。


  但近年来,受市场及其它因素影响,重庆摩托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不断下滑。全市摩托车产量自2008年的最高产量1100万辆下降至2018年389万辆。


  在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的今天,作为传统产业的摩托车行业,是否已是"夕阳产业"?答案是否定的。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汽车处处长付利川表示,30多年来,"重庆造"摩托车的市场累计投放量超过4000万台,为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尽管近年来受众多因素影响,"重庆造"摩托车产销下滑,但重庆仍是全国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制造基地,摩托车产业仍是重庆工业的重要支柱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重庆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把巩固提升摩托车产业集群,加快摩托车新品研发投放,作为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7月1日摩托车国四排放标准在终端正式实施,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政府官员抑或专家学者,几乎都认为,重庆摩托车产业现在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


  国家整顿助力电动车及新的摩托车标准出台、无牌电动两轮车将退出市场,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本轮产业政策的实施对重庆摩托车行业而言,无疑是发展的重大机遇"窗口期"。但由于本次调整和消减的对象,恰好是重庆市摩托车行业未能涉足的领域。因此,重庆市摩托车企业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发展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抢抓"窗口期"机遇,以期获得新一轮的大发展。


  对摩托车行业的发展,当地主管部门也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在付利川看来,鉴于摩托车具有停放方便、道路资源占用少、能源消耗较低、相对汽车购置成本低、娱乐性强等特点,在国内外仍然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欧美一些国家甚至政策鼓励使用摩托车替代汽车以缓解交通和环保压力,可以预计,未来全球摩托车的年产销量至少能保持在5000万辆左右。


  而当下,重庆摩托车行业也已具备转型升级的条件。


  "滑铁卢"的秘密


  从昔日的辉煌,到如今的黯淡,重庆摩托车行业遭遇了怎样的"滑铁卢"?"重庆曾有过错失市场机遇的教训。"吴冰认为,2006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城乡道路通行条件日趋改善,群众日益富裕起来,小型载货车逐渐代替摩托车成为新的生产工具,外形美观大方、骑行便捷的踏板摩托车和电动两轮车作为城乡居民的代步工具,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重庆摩托车企业没有抓住这一轮机会,错失了发展机遇,以至于自2006年起,重庆摩托车产销持续下滑,国内摩托车市场被踏板车和电动两轮车大量挤占。


  除了产品结构调整没有抓住市场变化的机会外,产品质量问题也成为制约重庆摩托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2018年,重庆商检局对国内外的摩托车产品进行了一次质量验证试验。试验结果证实了前期的市场调查结果。中国摩托车与日本、印度摩托车相比,在安全、节能、环保等项目上差距不明显,但在产品可靠性上,却存在巨大差距。值得重视的是,在参与试验的摩托车产品中,重庆产摩托车可靠性较差:我们的摩托车行驶1000-2000公里就开始出现质量问题,无法与行驶接近1万公里才开始出现问题的日本、印度摩托车竞争。


  造成重庆摩托车"滑铁卢"的第三大原因则是市场的不均衡。重庆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李章万认为,产品营销缺乏"内外均衡",重庆企业生产的摩托车主要销往国外,出口占90%以上,国内市场基本丧失,从国内市场占有40%左右萎缩到近几年的5%左右。而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欠发达国家,大多数是低档、低附加值产品,对重庆摩托车行业发展十分不利。


  "浴火重生"的路径选择


  毋庸讳言,近十年来行业市场衰退,给重庆摩托车行业带来重大损失,其负面影响仍然是造成该行业转型升级的巨大阴影和障碍。实现行业的"浴火重生",不仅需要企业和企业家们在逆境中顽强坚持不动摇,励精图治谋发展,更需要正确的路径选择。


  付利川表示,在重庆市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中,一些深层次发展问题不容忽视,要尽快提升产品结构合理性和档次,以及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融合发展的紧迫感。"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迅猛,新材料、新工艺也持续涌现,对制造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付利川说,重庆市多数摩托车企业对相关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行业发展影响的认识还不足,相关应用滞后,急需提高认识,加大研究应用力度。 (戴 娟)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机电行业发展:一场从量到质的变革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7 9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出口商品总值的57 7%。实际上,机电商品长期占据着中国出口商品“老大哥”的位置,随着机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机电产品对外贸易结构加快调整,其在中国对外贸...
    2017-05-10
  • 背水一战 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

    背水一战 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

    近年来,我国机械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 55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超过1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机械产品国内市场品种自给率已超过85%
    2017-10-20
  • 我国机电贸易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我国机电贸易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春表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转动力、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中发挥着突出作用,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进一步吸引产业、技术、人才集聚,完善产业链条,一批具有...
    2018-05-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