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倒逼技术升级 行业或迎洗牌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4





  还有几天,电动自行车就将告别“裸奔”时代。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4月15日起实施。根据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由旧国标的20公里/小时调整为25公里/小时,当车速超过25公里/小时,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装配完整的整车质量(含电池)从不超过40公斤调整为55公斤;电动机连续输出功率由240瓦调整为400瓦;同时必须具有脚踏功能;对防火阻燃性能和充电器的安全性能也做了要求。


  相比旧国标,新国标的“全部技术内容”都变成了强制性的硬指标,各项安全指标不再是“选择题”,这也消除了“非否决项”留下的漏洞,从生产根源上杜绝了“超标合格车”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用户购买的“超标电动车”将不再被允许直接上路。


  隐患多待新规解决


  电动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当前汽车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因为电动车具有成本低,省力气,不会遭遇堵车,无需寻找停车位等优势,受到了大部分人的青睐,成为人们喜爱的出行代步工具。


  但是随着马路上电动车数量增多,给公共交通安全和民众的健康安全带来了不少隐患,这是促成新规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中研普华研究员薛圳扬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


  “安全问题真的大,先不说交通,首先电动车是会自燃的。”一位来自山东泰安的高中生殷增金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我家电动车就自燃过,有一次我家电动车充电充了一晚上,然后发现它烧了,还好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可想象。我想大概是因为它充电保护没有做好吧。”


  事实上,不少用户都觉得电动车自燃事件离自己很远,而实际上这种危险就潜伏在我们身边,随时可能发生。


  除此之外,殷增金还向记者反映,随着电动车的重量增加,速度变快,上路时也存在极大的问题。他说:“我见过不少电动车事故,除了车子之外,我还觉得是人的侥幸心理在作怪,人们都觉得那么多人骑电车,即使发生事故也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不一定会被处罚。加上电动车没有牌照,违规成本低,很多人为了赶时间都骑得特别快,很容易发生事故。”


  不过他也坦然自己也有这种侥幸想法,相比自行车自己还是喜欢使用电动车,毕竟电动车具有省力省时的优势。


  然而,不少人的这种侥幸心理却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2013-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平均每年发生事故1.12万起,造成死亡1686人、受伤1.27万人、直接财产损失2228.6万元。5年来,电动自行车肇事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分别年均上升8.6%和13.5%。可见电动车的交通安全问题已经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近些年来,不少电动自行车产品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标准的规定,被群众称为‘超标车’。此外,由于部分电动自行车防火阻燃性能较差,近几年引发的火灾逐渐增多,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因此,迫切需要通过修订现行标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薛圳扬指出。


  与记者走访得到的结果基本一致,都是围绕安全而制定。新标准设置了最高车速、整车重量、电动机功率、电池电压、外形尺寸、防火阻燃等关键指标,将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


  产业面临洗牌


  据悉,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全社会保有量约2.8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大部分使用铅蓄电池,使用锂离子电池的产品约10%。


  “旧版国标下,大量‘合规车’已经生产销售近20年,市场存量巨大。但是,‘新国标’的出台,让这些原来的‘合规车’超标了。按照新国标标准,我国不止一家企业‘涉嫌超标’,而是全行业全品牌都普遍存在‘超标’现象。以新国标的标准来看,我国电动车市场的合规比例不超过10%。”薛圳扬说。


  对于这些超标的已生产电动车,薛圳扬表示:“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实际上新规的一个重点就是,明确了合规电动车是属于非机动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解决了超标电动车处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中间的灰色地带,有着电摩的速度和性能,却享受非机动车一样的管理的问题。


  据了解,工信部还正在修订国家标准《电动摩托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符合该标准的可列为机动车。


  需要强调的是,某些商家说的超标电车可以改装上牌之后上路,对此交管部门表示,严禁随意改装电动车,改装后的电动车不予上牌,不准许上路。


  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讲,新规的实行必定会带来一段不适应的“过渡期”,对此,国家从提出此规定到实行设置了缓冲期,以给企业一定的时间研发生产符合规定的合规电车,同时也给消费者一定的时间进行适应。


  薛圳扬指出:“电动车新国标直接影响的就是广大电动车生产厂家。由于目前市场对于电摩车型需求相对比较旺盛,新国标的实施将会对主打电摩车型的品牌造成严重影响,即便新标准实施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限,但是行业洗牌已经在所难免。为了应对新国标的要求,生产企业一方面在升级改造新的产线;另一方面,也在压减旧的产能。新国标将倒逼整个行业,告别从前的低端组装业态,带来更大的商机。”


  新标准实施后,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可以选择继续生产和销售非机动车产品,但要根据新标准的要求设计新产品和改造现有生产线,生产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也可以选择生产和销售机动车产品,但要经过电动摩托车项目核准,并被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薛圳扬补充说:“新国标对整车和电池技术标准的大提升,也将深刻改变自行车电池、电动摩托车的产业格局及其供应链,目前非常分散的市场格局可能会有较大变化,有能力跟进新国标与3C认证的大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可能会有快速提升。”(记者 赵碧 实习生 刘昭)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 交通部重申不鼓励发展

    近日,杭州等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对于已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城市,建议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完善配套政策制度,依法依规加强管理,防范各类问题和隐患,确保安全出行。
    2017-09-22
  •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1月16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该技术规范对电动自行车车速、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着重增强了产品的安全性能。
    2018-01-23
  • 三部委出台《意见》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治理难题

    三部委出台《意见》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治理难题

    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推动快递、外卖企业统一设计和采购符合新标准的专用电动自行车,采用辨识度高的专有涂装,并按照当地规定...
    2019-03-25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