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款机器人亮相 上交会在专业技术展示中体现“中国担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8





  满场的机器人在展厅里“跑来跑去”——走进昨天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展区,这是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记者粗略统计,昨天亮相的机器人超过50款,如果算上企业宣传单上推广的机器人产品,总数达数百款之多。这些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有些成了“钢琴老师”,有些能采草莓,有些可以代替医护人员进入辐射区。机器人越来越显出“专业范”,不仅折射出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大趋势,也体现出上交会在专业技术展示中的“中国担当”。

  机器人正在想象不到的领域落地

  “每走30米,就能见到一台机器人。”一位专业观众在朋友圈里这样描述上交会。令人关注的是,这一次,除了普适性的迎宾机器人和一向吸引眼球的“无人驾驶”,更多的机器人在现场展示“独门绝技”。

  医用领域是机器人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对于一些核医学科病房来说,护理人员有受到辐射的危险,上海钛米科技为此研发了全国唯一一款核医学科智能医疗机器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人型机器人自带放射性核素治疗移动式测量系统,包括甲状腺癌病患所需要的核辐射测量、血压心率测量、药品配送等功能。展台人员介绍,这台机器人已在仁济医院、瑞金医院、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等全国40余家三甲医院落地使用。而在一旁,来自上海提格科技的机器人则对准应急救护教学领域,化身“老师”。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声光电结合体感、手感、听觉、视觉等多个维度,这台机器人可让所有学习者快速掌握基础急救技能。

  机器人与钢琴也能结合?在上交会现场,一台很有气场的三角钢琴很吸引眼球。走近看,钢琴前不仅有巨大的屏幕,而且能实现“自动弹琴”。据了解,这台钢琴上搭载的智能陪练系统,可解决认音错误和节奏错误的问题;而即将上线的ai陪练功能,还能解决弹琴的手势指法、弹奏感情错误等问题。

  农业场景也有机器人“进驻”。在不少人看来,草莓是一种十分金贵的水果,稍稍一碰就可能“毁容”。但在上交会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款能采摘草莓的果蔬采摘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内置了视觉识别系统,可以在一片茫茫绿叶中精准锁定草莓位置,然后用灵活的机械臂剪断草莓根茎,使草莓安然无恙地滑落到指定区域。

  应用领域已到“并跑阶段”

  形态各异、各有专长的国内外机器人,融合了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大数据、金融科技、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正折射出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大趋势。

  “正如在上交会上看到的一样,机器人产业正处于爆发的临界点。”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以最普适性的迎宾机器人为例指出,目前国内真正落地应用的机器人还不多,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这种普适性机器人数量可能到达百万台规模。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副校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毛军发认为,在应用层面,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到了“并跑阶段”,从每年新创立的机器人公司数量、行业分布看,与美国的差距不大。不过,在基础研究领域特别是算法方面,还需要更上一层楼。

  果蔬采摘机器人现场负责人颜嘉雯也坦言,目前国内果蔬采摘机器人与日本同类产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其中一个难点就是如何提高视觉识别的准确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媒体创新学院院长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在上交会与远在新加坡的仿真机器人“现场连线”,让参会者赞叹不已。不过唐尔曼也认为,机器人仍然缺乏主动性和主动寻找解决方案的能力,未来还有很大研究空间。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沈阳和瑞典机器人产业开展合作

    3月20日,由沈阳市政府和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的“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2017-03-21
  • 工业机器人发展驶入快车道 技术创新为破局关键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 0的推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
    2017-03-22
  • 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44.6%

    产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 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 6%。此外,易观国际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增长,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
    2017-03-24
  • 机器人产业确立两大政策导向 2020年销售额望超500亿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为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工信部等部委将陆续出台一系列后续产业发展促进措施。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下一阶段相关产业促进政策将着手解决两大关键问题:一是推进机器人产业迈...
    2017-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