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中国风机器人乐队亮相演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5





  4月27日,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机器人音乐舞台剧《墨甲幻音》在清华大学上演。据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机器人表演团体,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以及希格斯木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打造。

  本次亮相的“墨甲”,含三款负责不同乐器的机器人,这是因为单台或多个机器人组合拥有丰富的肢体动作和民族音乐演奏能力,可通过多种交互方式实现与观众的现场互动,与表演者的协作演出。其中,排鼓“开阳”为打击乐器类,掌控节奏,竹笛“玉衡”为吹奏乐器类,负责主旋律,箜篌“瑶光”为弹拨乐器类,承担和声功能。三位机器人乐手的名字则是来源于北斗七星中的三颗星。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机器人换人”大潮下,中国已连续两年坐上世界机器人最大消费国的宝座。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机器人销量为13.8万台,增长58%,预计2018年中国机器人产销量持续增长;另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47682套,同比增长4.6%。

  国内机器人产销量的增长,也带动了整个机器人产业链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最全面的机器人产业链全景图供广大读者参阅,目前,机器人产业链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系统通过集成系统形成下游应用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

  中国机器人市场预测

  目前,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机器人市场以进入高速增长期。据悉,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62.8亿美元,2012-2017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8%。自2013年开始,中国工业机器人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拓展显著,创新型企业大量涌现。在中国良好的经济环境以及政策支持下,中国机器人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中国机器人及相关服务的消费额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770亿美元,2018-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6.3%。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预计到2022年将占全球总量的38%以上。中国机器人市场预测数据涵盖了中国全部20个行业类别、60多类主要场景。该预测数据包括终端用户在机器人本体以及相关的硬件、软件、以及咨询和系统集成服务方面的总支出。在2022年中国机器人(含无人机)市场分布方面,预计制造业占比最高,占比为53%;其次为资源业,占比为11%;排名第三的是消费品行业,占比为7%;其后分别为医疗保健、零售业,占比分别为6%、4%。


  转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