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制机械或重塑全球市场格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缝制机械行业又走过十一个年头。


  “从解放前的三大件到解放后逐渐建立供应体系,再到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缝制机械行业一路向阳,在经历了2008年行业震荡之后,缝制机械爬坡过坎,又迈入了新的征程,近些年缝纫机行业取得的成就是值得被肯定的。”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戟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位。作为纺织行业的中间环节,缝制机械已经有很成熟的一套发展体系,迈向工业4.0时代,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站在新风口,机遇与挑战并存。


  迈向由大转强新征程


  “从目前来看,相对于转型升级中的下游行业,缝制机械行业的发展速度更快。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规上缝制机械企业有230多家,规上工业产值达到315亿元,产生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陈戟指出,虽然我国缝纫机的市场规模是巨大的,常规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也是被市场认可的,但是相对于国外一些企业来讲,品牌知名度相对较弱,在市场竞争中会存在一定弱势。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提升,消费者对于服装的款式、材料、设计感、个性化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服装行业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对于缝制设备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成为缝制机械行业发展新标签。为推进缝纫机行业质效双升,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协会开展了 “行业质量提升工程”,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陈戟指出,要推进缝纫机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将社会资源进一步集聚,从产品、市场、企业三方面发力。从产品来讲,需要与下游服装产业加强对接,迎合市场需求,以需求刺激技术改进;从市场来讲,我国中高端缝纫机市场占比较少,要提升技术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产品附加值;从企业来讲,缝纫机企业数量相对较多,产能还未完全释放,应着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培育行业新动能,由点及面,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缝纫机是由很多个零部件构成的,其中很多精密零部件是缝制机械行业所特有的。“全球有95%以上的缝制机械零件是国产的,中国的制造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要促进缝纫机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零部件保障,还需要我们自己来做。”陈戟如是说。


  需抓住工业4.0新机遇


  随着中国、日本制造成本的增加,缝纫机行业开始向东南亚转移,市场对于智能设备的需求也更加旺盛。


  陈戟表示,迈向工业4.0时代,对于缝制机械行业来讲,是一个机遇。在工业3.0时代,欧美日等国家占据市场优势,无论是技术还是品牌认可度都优于中国,国内企业破局较难,但是进入工业4.0时代,全球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没有可参照的样板。目前中国的技术力量已经很强大,对于缝纫机智能化变革会提供很大的助力,可以快速推进缝制机械向工业4.0发展。


  从单机到缝制单元到智能化生产线再到智能化缝制车间,缝制机械四步走的步伐坚实而稳健。陈戟介绍,单机缝纫机设备只有一些简单的智能化动作,通过自动反应之后,可实现自动取放料等步骤;而智能化缝制车间则可以实现机器之间的无缝对接,减少人力,实现 “黑灯工厂”,从制造迈向智能化。


  “未来智能化设备在产品制造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陈戟对于智能化设备的未来充满希望。


  他表示,从衣片到成衣,在缝纫机上就需要完成很多道工序,但是随着智能小车等生产线在部分领域实现突破,工序得到简化,智能化衬衫、帽子等产品已经相继出现,未来智能产品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共享成缝纫机行业新名片


  单打独斗的力量远不如群策群力,共享资源。


  “相对于德国、日本竞争对手,未来中国缝制机械行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我们自己。”陈戟指出,以往缝纫机企业想通过收购一些实力较强的外国企业来提升自身实力,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跨国并购,一举成为世界缝纫机行业巨头;杰克股份收购了德国的奔马、迈卡等国际知名企业,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拓展了市场;目前很多龙头企业已经把目光转向国内优质企业,学习我们自己的经验。


  缝纫机作为服装行业上游,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要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行业的供给能力。陈戟表示,中国缝制机械行业通过组建技术服务联盟,将缝制行业上游的机械、数控、软件等通讯集成高的设备进行互联互通,找出缝制机械发展的突破口,并树立具有典型意义的标杆,同时由上下游组成的专家团队,对下游行业做智能制造能力的测评,得出分析报告,帮助企业开启专项化服务以及点对点的个性化的定制,延伸了上下游产业链。


  打响中国缝纫机行业的品牌,仅仅依靠龙头企业是远远不够的。实现共享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行业的发展需要集优势企业力量之大成。


  “现在企业越来越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缝制机械行业可以通过搭建专利共享服务平台,使企业将专利分享出来,通过实现技术专利互换式交流来促进行业的发展。”陈戟表示,技术力量始终是缝制机械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在工业4.0时代,更需要苦练内功,增强综合能力,重视技术和品牌的力量。(马艳)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缝制机械:加快国际化步伐 拓展新兴市场

    中国缝制机械:加快国际化步伐 拓展新兴市场

    回顾行业历史数据,美国市场长期位居全球缝纫机进口榜首。2001年以来,受中国加入WTO影响,该市场的转口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削弱,但其强大的销售网络依然为美国创造着每年上亿美元的出口销售额。
    2018-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