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成大势 技工岗位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3





  日前,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浙江余姚举办,深入探讨了当前机器人领域的最新技术与应用机遇。“机器人”这三个字,成为各类新闻素材中的高频热词。

  工信部于2013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8-10个配套产业集群;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5%以上,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达到100以上,基本满足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今年是实现该目标的关键一年,身处其中的国内机器人企业光景如何?

  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海西园内就生长着这样一家福建本土的机器人企业“国化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它专注于智能机器人应用及机器人检测技术的研发、集成与销售,自2015年入驻高新区海西园启迪之星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孵化成长,国化公司年营业额从几百万元上升到近5000万元。日前,高新区新闻中心特约中国经济网记者对该企业进行了专访。

  迈入全自动化尚需时日 闽南释放政策红利较福州多

  2013年起,国内的机器人产业开始迅猛发展,2015年,《中国制造2025》提出。据业内人士介绍,九十年代,机器人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一台还要上百万,而现在,一二十万就能买到,即使对国内的中小企业,也不会构成太大压力。中国占全球机器人消费市场1/3的份额,但国内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日本目前大约是十几个人拥有一台机器人,而中国仍是几百个人拥有一台,差距较大。

  2015年成立以来,国化智能致力于为企业打造“机器换人”的全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国内,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十大行业:汽车制造业、电子电气行业、橡胶及塑料行业、铸造行业、食品行业、化工行业、玻璃行业、家用电器行业、冶金行业、烟草行业。国化智能业务范围涉其中多个领域,省内企业如金龙汽车、南孚电池等,省外的如上市企业永高等。

  国化智能与全球四大机器人家族之一的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间合作紧密。地处泉州的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选择与其合作,为正在服役中的机器人提供定期的安全检测。之后,经当地政府牵线搭桥,泉州库卡学院成立,专门为企业培养与输送机器人操控、维护的技术工人。据国化智能市场部负责人吴月海介绍,像这样经库卡官方认证的机器人学校,在中国,目前仅四川蒲江与福建泉州2家。

  福建目前机器人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泉州产业类型规模化,产业集中,更有特点,企业个体数量也较多。而在招商引资配套政策方面,泉州和厦门针对机器人产业来说,都较福州来得更加宽松,关注度也高,利于机器人产业这类亟需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福州的工业产业化集群发展优势确实不如闽南一带凸显。”吴月海说。

  改变“粥多僧少”用工格局 “机器换人”渐成现实

  在机器人大量使用的十大行业中,自动化率最高的要数汽车工业,高达70%到80%。许多大型汽车公司的焊接,喷涂和其他工艺基本上已被工业机器人取代。

  吴月海说:“一辆金龙客车的车顶架,长度约为10米左右,原本需要十几个人连续工作10个小时才能完成几百上千条的焊缝工作,引入工业机器人后,只需2、3台机器人,连续工作3、4个小时就可完成,全程只需一位管理员负责监管,并且做出来的车顶架比人工焊接的更加平整。这是我们全国首创的技术,也是头一次使用机器人来完成客车车顶架的焊缝。”

  有资料显示,2013年-2017年,我国连续5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大消费国,国产机器人产业规模保持20%的高速增长。与此相伴生的是,许多一线工人的岗位,迅速地被使用成本更加低廉的机器人所取代,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已考虑在其几十个仓库中安装两种机器,每个仓库因此至少将有24个岗位被取代,这就意味着,全美55个亚马逊物流中心将削减1300多个岗位。经济下行,人工成本上涨,“机器换人”,早已从一句空洞的口号,变成一个无法逆转的趋势。是否一定要用机器人替换掉传统的人工生产方式呢?

  “并不是说我们机器人企业想把人统统用机器人换掉,而是眼下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根本找不到工人。就拿泉州来说,这里是一个传统制造业基地,市场很大,但是,迄今为止,80%的企业都还是采取人工生产的方式。工厂招不到工人,就无法开工,那就只能替换成机器人生产。”吴月海说,“工厂的自动化会衍生出许多新兴岗位,尽管机器人可以替代很大一部分人工的工作,但机器人仍然需要保养与操控,还有许多前端操作,如模具的调试等,这就对新一代的技术工人提出了更多偏向于机器人操作这块的要求。”

  机器人教育方兴未艾 产学研用结合将成未来主流

  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共有101所高校新增备案“机器人工程”专业;4月初,人社部发布通知,正式确认13个新职业,其中,2个与工业机器人相关——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与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机器人教育与相关职业被市场接受吗?

  “我们的工程师之前在集美的诚毅学院机电工程专业做过一次公开授课,现场爆满,学生特别爱听。我们带去的那些案例视频,比教科书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兴趣,让他们更早了解到自己今后可能要选择的职业方向和工作环境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在无锡的太湖学院新增的机器人专业授课,第二年他们这个专业的招生人数从第一年的50人一下激增到300多人。”吴月海说。

  除了办库卡学院、进高校授课,国化智能在在线教育领域也开始了新的布局。“我们的网络教材已经在编写了,将我们的机器人应用案例做成一套教学产品,比如汽车的焊接、卫浴或者石材的打磨等等,通过视频甚至是vr的方式展现出来。”吴月海介绍道,“vr的好处在于可以不用到现场就可以知道整个真实环境和具体的工艺流程,实现低成本地让学生真切直观地了解到全流程的工厂操作。我们和宁波、江西、还有厦门集美大学等地做了一些实验性的产线,现在常常会有高校教师到我们的机器人职业技能学校里做教师技能培训,他们在学术上也许成果颇丰,但还是缺乏很多实践应用经验,他们在我们这里学到实践技术之后,也会回到学术界去做相关的推广,甚至直接参与到我们实验室的相关应用技术的研发,这就把产学研用实实在在地挂上钩了。”

  采访的最后,吴月海提出了许多机器人企业的难言之隐:作为毫无疑义的高新产业,机器人企业落点各地的高新区实乃恰如其分,但衍生出的问题在于:高新区大多都是拔地而起的高层写字楼,但工业机器人的研发是需要石构厂房的。写字楼里楼梯多、卸运货不便、玻璃多容易撞坏机器人、瓷砖或者木地板容易被运货的拖车拖出辙痕影响后续使用及美观,极不适合机器人企业的作业。就该问题,记者随后询问了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据高新区商务局称,为解决企业“痛点”,高新区已多次协助其在两园区内寻找合适厂房。目前,新南公司正在两园熔城半导体地块承建“标准化厂房”,厂房规格可以满足国化智能需求,项目正处于总评设计环节中。未来,高新区也将积极协调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参与标准化厂房设计,为企业落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陈颖)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青岛“机器换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机器换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机器换人”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记者日前从青岛市工信局获悉,2018年,我市企业共约投入2 5亿元实施“机器换人”,累计减员近5000人,减员增效成效初显。
    2019-05-31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