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产业园标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0





  巡检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打磨机器人……如今走进格力、格兰仕、美的等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工业制造企业生产基地,这些陌生而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了最抢眼的风景。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助推下,会躲闪、能搬货、甚至可 “对话”的工业机器人正渐渐成为大湾区众多智能产业园中的标配。


  据了解,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的大背景下,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蓝图也正在加速变为现实。


  早在去年3月, 《广东省深化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 《广东省支持企业 “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 (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广东省将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能不能广泛利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可谓重中之重。据悉,去年年末,佛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启动,成为全国首个正式上线的二级节点;随后,广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正式开通,这构筑了网络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业互联网解析中的 “标识”,相当于机器、物品的身份证,而解析则是利用 “标识”进行定位、查询。


  这些节点的开通,不仅让制造业企业的信息互通更加高效,更重要是的,借助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工厂与工厂之间还能实现能力共享。


  智能化能力的提升,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带来更多向高端项目扩展的能力。当前,广东的5G网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正为未来工业制造智能升级奠定基础。部分制造企业已经积极迈开拥抱5G打造智慧工厂的一步。近日,广东移动与宝武集团韶关钢铁、爱立信在韶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建5G智慧钢厂,探索基于5G工业化创新应用的新模式、新标准、新机制,将韶钢打造成5G应用的创新示范基地。根据协议, “韶钢5G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建立,探索5G联合应用创新实验,探索边缘计算、高带宽、大连接、低时延等场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为韶关钢铁量身打造5G智能制造方案。(朝瑶)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让机器人更“听话” 我国大力培养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

    我国将通过举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赛事和培训,培养工业机器人应用高技能人才,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要求。
    2017-08-30
  • 2017年工业机器人订单额比上年增长27.8%

    2017年工业机器人订单额比上年增长27.8%

    据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前些日宣布,2017年工业用机器人的订单额(包括非会员)比上年增长了27 8%,达到9447亿日元。这是近年来订单额第一次超过9000亿日元。在劳动力短缺的大背景下,工厂的自动化和机器人的需求不断扩大。
    2018-07-09
  • 人机协作成为工业机器人研发重点

    人机协作成为工业机器人研发重点

    随着工业机器人向轻型化、柔性化发展,人与机器协同合作,将人的认知能力与机器人的效率结合在一起,成为当下工业机器人不断深入研究的方向。
    2018-09-07
  • 人机协作成为工业机器人研发重点

      一直以来传统工业机器人必须远离人类,在保护围栏和其他屏障之内使用,以避免人类受到伤害,这极大限制住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效果。现如今,随着工业机器人向轻型化、柔性化发展,人与机器协同合作,将人的认知能力与机器人...
    2018-09-17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