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机器人2030年前“上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7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咨询社26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预测机器人2030年将取代全球2000多万个制造业就业岗位,促进整体经济产出,同时加剧社会不平等。

  这一预测强调,自动化和机器人会产生经济效益,大量取代低技能岗位,导致社会和经济压力增大。

  报告说,随着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技术发展和机器学习能力提高,机器人已在制造业领域取代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正进一步走向服务业。

  不少分析师认为,自动化设备虽然正在部分取代人类劳动力,同时也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是,自动化趋势造就的技术鸿沟近年让许多普通工人面临下岗危险。

  “机器人化”潮流最终或许会促进生产力和经济发展,但它催生的新产业和新岗位实际与它所取代的数量大致相当。

  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低技能领域的失业人数将是高技术领域的两倍,如从事仓储类等一些高度重复性工作的工人将最先失业。机器人会在零售、医疗、酒店、运输、建筑业和农业等行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一些需要爱心、创意和社交智能的职业今后许多年或将仍由人类占据。

  研究人员认为,自动化发展促进生产力提高,使全球经济不到2030年便能受惠于“机器人红利”,效益可达5万亿美元。但自动化发展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呈现不同态势。

  研究人员建议,比起试图放慢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步伐,人们的关注点更应放在如何利用自动化所获红利,帮助落后地区为应对今后的剧变做好准备。

  “自动化会加剧发达经济体中的两极分化,这种趋势会在自动化广泛运用于服务业时更加明显。”报告说,“准备和应对自动化带来的社会影响,将是今后十年人类面临的决定性挑战。”(郑彦驰)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沈阳和瑞典机器人产业开展合作

    3月20日,由沈阳市政府和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的“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2017-03-21
  • 工业机器人发展驶入快车道 技术创新为破局关键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 0的推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
    2017-03-22
  • 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44.6%

    产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 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 6%。此外,易观国际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增长,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
    2017-03-24
  • 机器人产业确立两大政策导向 2020年销售额望超500亿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为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工信部等部委将陆续出台一系列后续产业发展促进措施。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下一阶段相关产业促进政策将着手解决两大关键问题:一是推进机器人产业迈...
    2017-04-06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