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5g专网覆盖生产线,机器人运送物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武汉“光谷”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武汉高科技企业集中区,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就坐落在这里。联想和摩托罗拉品牌销往全球的智能手机中,每10台有6台产自这里。

  8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参观,这里是联想制造基地“铁三角”之一,主要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音箱等非pc类产品,联想和摩托罗拉品牌的手机60%都在这里生产,然后发往全球各地。

  联想武汉工厂与合肥工厂以及深圳工厂构成了“铁三角”。其中,武汉基地是联想集团推动智能制造转型的试点基地,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很多新技术都优先放在武汉基地。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手机从物料进场,到贴片焊接、部件检测,再到组装和整机检测,最终包装与交付出场整个过程可以做到可追溯;云网融合5g专网已经覆盖产线(测试阶段使用4g网络),这一解决方案可以令工厂的数据通过5g网络传给云端,在上马5g专网后就可以平滑过渡,满足智慧工厂未来新业务快速落地的需求;运送物料的机器人代替人力通过磁吸轨道在厂区穿梭,整体作业路线以及工作规划均为全自动实现,控制系统由联想自研。

  今年年初,联想集团启动“3s战略”,“3s”第一个指的是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联想认为它所产生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化变革的基础燃料;二是smart vertical,智能基础架构,它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三是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为各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业务。

  在联想集团启动的“3s战略”大背景下,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承担了联想集团智能制造转型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帮助联想自身制造转型的任务,另外还要摸索出一套智能制造的路径帮助联想输出智能制造能力。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自动化生产线车间

  5g专网覆盖产线

  据介绍,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在2012年投资兴建,整个基地有1.2万名员工,主要包含三块业务单元,工厂(约1万人)、客户备件中心,支持中国区和北美的一些机器返修和客户备件的发货;还有测试认证中心,也是联想唯一的全球测试认证中心。

  据了解,2017年武汉工厂实现第1亿台产品下线,2018年完成接近400亿元产值,是联想自有工厂中最大、最先进的一间。2018年,该基地实现的出口产值约53亿美元,占湖北省出口产值的15.5%,占武汉市出口产值的27%。

  在联想武汉基地,四楼有32条全自动表面贴装线,设备采购自日本富士、松下等业内最顶端的贴片设备供应商,但整个系统的智能互联是联想自研。在这道制造流程中,联想武汉基地已经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一条线只有几名员工。

  三楼的组装和包装产线由于本身作业特点员工略多,但较传统的制造工厂已经少了很多,未来通过5g、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的引入,联想正在挑战行业极限:希望自动化率超越40%。

  5g技术已经被实际应用到工厂的管理当中。在人工组装生产线上,已经部署了基于联想自有技术云网融合的升级,完成了两条60米长,10米宽的5g技术网络监控系统。

  联想相关人士介绍,基于5g技术低延时、高带宽的技术特点,与过去基于2.4g wifi的网络监控系统相比,生产线上的员工操作细节与自动化生产线上的传感器数据可以更实时地监控,提高生产安全与质量。“原来的4g频段与wifi频段相同,我们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经常有干扰,5g是更高频段就解决了干扰问题,目前看我们觉得5g网络效果很好。”

  除了5g技术,工厂已经实现了部分应用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生产过程的全面模拟。生产线未动,优化就已经先行。

  澎湃新闻记者在参观过程中看到,运送物料的机器人在贴在地面的磁吸轨道行走。

  据介绍,全场65辆agv在11条线路上,大概每天配送17000种物料上线,这个系统全部是联想工厂开发的。

  联想mbg(移动业务集团)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齐岳表示,联想武汉工厂生产线上的每一块展板和每一个屏幕全部都不是“采购”来的,都是联想自己研制的系统。

  联想表示,未来武汉产业基地将进一步实现全面的智能化生产。生产层面将依托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实现生产的全面排产优化,资源动态配置,过程透明监控和质量分析溯源;在管理层面将依托数据智能实现管理的实时化、集中化、透明化、可分析、可预测,打造企业的数字化基因;最终在企业层面实现客户、供应商以及联想内部计划、采购、销售等部门的协同,企业间价值链信息的自由流动,最终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自动生产。
  

机器人围绕磁吸轨道配送物料

  设全球唯一一个测试和与认证中心

  同样位于武汉产业基地中的联想测试与认证中心(tcc),可以看到联想全球化基因的另一个侧面。这是联想集团在全球唯一一个tcc。

  联想测试与认证中心是一间为联想旗下产品进行合规与耐用性测试的大型测试实验室,通过了中国的cnas和美国的a2la两家权威实验室的认证。在这里,从最简单的手机跌落试验、浸水试验、耐磨试验,到较为复杂的射频信号测试、高低温耐用测试,直到实验条件最苛刻的sar、emc电磁兼容测试,全部都在一栋三层大楼中完成。针对不同国家区域、不同运营商、不同销售渠道的产品,这里可以进行不同区域标准、行业标准与公司标准的检测。

  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稳中有降的大势之下,联想的手机在北美市场表现不错。其中,摩托罗拉移动在北美市场的份额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4%增长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8%,位列北美四大手机品牌之列。
  
  牵手多家武汉企业输出智能制造样本

  齐岳透露,联想集团全新独立运营数据智能业务部dibg与武汉产业中心正在深入合作。“本月武汉市从2386家大型企业中选出150家愿意做了智能制造转型的,并且选出了5家咨询机构,联想是排名第一的。我们在助力武汉、湖北实现数字化转型,甚至走出湖北,服务于整个中国。”

  据了解,联想今年新设立的dibg是承接公司“3s”战略的具体执行部门,dibg整合联想内部原有的制造系统和制造资源,针对新的客户做智能制造系统开发。

  齐岳表示,dibg已经与长飞光纤、武汉石化、东风汽车三家做深入咨询改造,帮助它们转型升级,“dibg在武汉地区的计划是要招将近千名的工程师,现在已经有四五十人。”

  在未来规划方面,齐岳谈到,5g、云网融合将是未来很重要的方向,公司在这些方面有诸多投资。未来联想准备在湖北建立政府支持的超算中心,作为武汉大数据交付中心的硬件基础。


  转自:新浪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