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承压前行 部分企业出口逆市上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6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机械联合会”)在京发布今年上半年机械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53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利润总额6195.37亿元,同比下降8.58%。两项指标增速较上年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利润总额的增速更是由正转负,为10多年来首次负增长。与全国工业比较,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速分别低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3.42和6.19个百分点。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机械行业进出口出现下降。但一些机械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外贸环境变化,开拓贸易渠道,逆市实现了自身出口的增长。


  对于今年机械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机械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在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下,机械工业正在承压前行。“年初开局低迷,产销延续上年回落趋势,3月有一定回升,4月之后又有所波动,产品产量出现分化、效益指标降幅收窄、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价格指数低位徘徊。除个别行业波动较大外,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当前国际贸易增长势头放缓,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形势下,机械工业进出口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707.7亿美元,同比下降3.57%。其中进口1496.51亿美元,同比下降8.6%;出口2211.19亿美元,同比增长0.17%;实现贸易顺差714.69亿美元。从增速看,上半年机械工业外贸进口降幅趋稳,出口总体稳定;但与上年相比,机械工业进出口、进口、出口增速分别回落17.93、23.35和13.9个百分点。


  “机械进口下降可能与中国当前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长期以来我国机械进口主要集中在重工业机械设备、高端机床、轴承等领域,然而与之相关的地产、基建等行业部门的投资增速正在放缓。”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开工项目对于工程机械设备需求拉动疲软,而对于中短期项目,企业往往会采取租赁方式完成,以通过轻资产运营减少成本。


  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企业与北美市场的进出口出现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自美国进口153.74亿美元,同比下降16.47%;对美国出口353.76亿美元,同比下降11.55%;进口、出口降幅均大于机械工业进口、出口平均水平。


  为了积极应对外贸环境变化,我国机械行业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深化与传统贸易伙伴的合作,并积极拓展新贸易伙伴、谋求新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民营企业外贸出口实现了7.33%的增长。一些企业在上半年出口出现逆市增长,例如徐工集团对北美的挖掘机出口数量成倍增长。特变电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承建吉尔吉斯斯坦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和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热电厂项目也带动了相关设备的出口。广西玉柴集团发动机在韩国境内成功配套新船,打开了韩国市场的大门。


  相对于传统机械产业,战略性新兴机械产业表现出较大的增长潜力。业内人士坦言,近年来以光伏、锂电、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诸多领域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其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也正在成为各企业竞相角逐的领域。


  根据机械联合会的报告,上半年机械工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73万亿元,同比增长3.48%,高于机械工业总体2.19个百分点,在机械工业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6个百分点。扣除汽车行业,上半年机械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77万亿元,同比增长6.28%;实现利润总额3222.04亿元,同比增长7.14%。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机械工业平稳发展的带动作用日趋增强。


  “展望下半年,随着推动深挖国内市场潜力、拓展扩大最终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细,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环境将有所改善,企业发展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但要看到,供需矛盾、结构性矛盾等困扰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明显改善,全年实现平稳运行的压力依然存在。”陈斌表示,2019年,机械工业全行业经济运行困难和压力虽然较大,但利好因素依然存在。初步预计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将比较平稳,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6%左右,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进出口贸易保持适度增长。(记者 张伟伦)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前两月机械工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机械工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积极探索行业发展的新路径,在《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引领下,2017年开局平稳,工业增加值、主要产品产量呈现恢复性增长,总体趋势延续了2016年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
    2017-04-28
  • “一带一路”促工程机械整体输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将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产能与装备合作的重点领域。
    2017-06-24
  • 机械工业行业应加速提质增效

    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和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名单日前在天津发布。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机械百强企业主营收入总体同比增长2 58%,与上届相比,增幅由负转正,提高了5 57个百分点;汽车三十强企业主营收入...
    2017-06-26
  • 机械工业产品出口适度增长可期

    今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去年,但环比均有小幅回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日前在分析行业经济运行形势时指出,2017年机械工业将延续上年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行业运行将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或低于...
    2017-06-27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