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携手推动智能装备产业深度合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7





  9月5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共同探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发展大计,促进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和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长陈润儿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苏波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探索两岸智能制造未来发展之路


  张平指出,两岸智能装备企业应顺应产业变革趋势,携起手来,以推动两岸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目标,不断探索两岸智能制造未来发展之路,进一步提高两岸制造业协同发展与务实合作水平,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推动两岸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


  邱正雄表示,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当前正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智能Plus,加大传统产业技术的改进力量,而这些都离不开智能机械的支持,可以说现在大陆已成为世界工业机器人最大的买家,采购量超过全球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大陆地区机器人的产量、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核心零组件逐渐国产化,产品结构逐渐向中高端发展,目前大陆已有机器人企业1000多家,机器人产业园区也有50多家。但是在高端领域,还需要加大建设。


  邱正雄认为,台湾除了友嘉、上银、富士康等大厂规模比较大外,其他的一般装备跟相关企业还都是中小企业,与大陆大多数装备企业一样,目前在人机协作、控制性能感知和传统技术、材料技术、智能机器方面,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应朝零组供应产品系统解决方案、ICT及网通技术整合与升级方向努力。此外,产品也应该往高精密度、高品质、高稳定性方面发展,两岸装备产业必须全面推动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建立两岸智能产业标准,携手共拓 “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共同参与国际采购,发挥以大带小,做强做大,在国际竞争的红海上力争上游。


  推动两岸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


  辛国斌指出,为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近年来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通过组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和新模式应用,突破了一批关键装备和核心软件,培育了一支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队伍,进一步夯实了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智能制造推进体系,有力促进了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


  辛国斌强调,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海峡两岸要继续深化制造业互惠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深化交流内容。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强互动,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寻求互补。二是拓展合作领域。着力推进在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三是加快标准融通。加快推动在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的标准制定、评测、认证方面的融合与共通。四是加强人才交流。


  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以深化产业合作为特色的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双方峰会理事会分别下设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等八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