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赛”凸显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持续升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8






参赛选手们在现场筹备比赛。图片由长白山管委会提供

  日前,在长白山脚下举办的2019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选拔赛北大区赛上,参赛小选手们聚精会神地设计制作形状各异的机器人,有的负责编程,有的负责测试,其中很多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选手”。

  亚洲机器人锦标赛是面向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中小学生的机器人比赛,优胜者将获得世界机器人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选拔赛北大区赛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举行,地处长白山脚下。

  这一赛事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新疆等11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支赛队参赛。最大的参赛选手18岁,最小的参赛选手只有7岁。比赛为期4天,将分为高中组和初中组、小学组进行。

  按照比赛安排,高中组将进行vex-edr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初中、小学组将举行vex-edr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iq机器人竞赛、bds工程挑战赛、人型机器人竞赛、无人机趣味竞赛等。
  

来自各地300余支队伍前来参赛,现场十分热闹。图片由长白山管委会提供

  来自北京的10岁参赛选手李梓涵(化名)将参加小学组的比赛。“我从4岁就开始参加机器人兴趣班了,我很喜欢自己做机器人,我想拿冠军。”李梓涵说。

  2017年中国政府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如今在中国很多地方,教育机器人比赛已成为当下“热门赛事”。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的“编程”培训逐渐升温,编程教育正呈现出低龄化的现象。

  亚洲机器人联盟中国区主席曾庆龙表示,亚洲机器人联盟从2007年至今已经在亚洲地区及中国各地举办上百场次各类机器人赛事,参赛选手越来越多,参赛选手的年龄也越来越小。

  “机器人能够激发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孩子的科学意识和动手能力,跟上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曾庆龙说。(记者邵美琦)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全景产业链 机器视觉将快速重构

    对人工智能赛迪有自己的定义。现在很多业界人士都对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有很清晰的定义,其实强的人工智能还是存在比较遥远的探索阶段,它是关于自我意识方面比较深层次的探索,我们关注最多的是弱的人工智能。
    2017-05-25
  • 构建机器世界神经网络 东土科技“抄底”人工智能

    “中国做人工智能的有99%在做编码和软件算法,但是人工智能底层的硬件体系,几乎全部要用国外的。”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建人工智能的底层硬件架构,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工业控制体系,构...
    2017-08-18
  • 机器人步入智能化新航道

    机器人步入智能化新航道

    专家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成为最重要的技术发展趋势之一,全球抢位发展态势明显。未来智能机器人的种类将越来越丰富,也将更加广泛、深入地走进人类生活。
    2017-08-29
  •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中国共计15745项,仅次于美国。
    2017-08-3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