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日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进入系统实施阶段 我国应从五方面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0





  近日,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大会(FCVC2019)在江苏如皋举行,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组织负责人以及汽车、能源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产业融合与跨界协同,共同探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全球合作以及商业化发展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在实现商业化过程中,仍面临核心技术有待突破等问题,若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推行五大举措。

  “为应对气候变化,目前世界各国已普遍达成发展低碳能源和高效绿色动力系统的共识。”李骏说,氢能以其来源多样化、驱动高效化和运行零排放的特点,正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车用能源转型的主要方向。

  欧美日等主要国家的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进入系统实施阶段,以丰田为代表的部分车企,已突破若干燃料电池电堆及整车核心技术,整车性能可达到传统汽车水平,截至2018年底,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已超过12000辆,建成运营的加氢站近400座。我国初步具备从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到整车设计集成的自主研发和小批量生产制造能力,以客车、物流等商用车型为先导,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示范推广,截至2018年底,累计运行车辆超过3000辆,建成运营的加氢站近30座。

  “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过程中,我国仍面临核心技术有待进一步提升、车辆购置和运营成本较高、政策标准仍不完善、企业作用需要充分发挥等一系列瓶颈问题。”李骏认为,下一阶段针对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应着重在以下五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加强统筹引领,凝聚行业发展共识,巩固发展合力。2019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2016年版)的基础上,启动修订面向2035年的路线图,希冀通过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共同推动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事业发展。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市场应用示范引领并行的发展思路。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以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为目标的试点示范,重点解决氢能基础设施规模化建设及运营的问题,推动现有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建立有利于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市场环境,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重视“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相结合的推广应用模式。一方面,重点在氢能资源丰富、经济基础好、环保压力大的地区,聚焦公交、物流等重点领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试点示范;另一方面,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要与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实现需求互补,协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化。

  四是充分认识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商用车近零排放的重大作用,探索在中重型商用运输货车上应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有效路径。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发展共识,规划长远开放合作愿景,共建国际氢能和燃料电池市场,推进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创新、协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转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上海出台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 2030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20日 ,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能级提升的促进作用,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17-09-21
  • 潍柴动力联手博世布局燃料电池

    潍柴动力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2017-12-19
  • 合作发力 燃料电池产业化之路该如何拓展

    近期,国内燃料电池(FCEV)领域热点不断,产学研领域进行合作的消息频频发布,也让业界对2018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2018-01-24
  • 氢燃料电池离我们还有多远?

    当前,多地地方政府布局氢能小镇,将氢经济作为战略优先发展产业并全力推动。一些企业也瞄准时机转型,朝氢能“扑了上去”。氢能作为一种绿色、清洁、无污染的新能源,在地方政府、资本与企业的合力下,氢能源领域投资呈现遍地...
    2018-02-0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