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28





  “‘十四五’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是我国实现 ‘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全面客观总结 ‘十三五’,科学有效规划 ‘十四五’,对机械工业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了机械工业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部署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了机械行业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规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需要吃透精神、认清形势、厘清思路、把握站位、抓住重点、合力推进。
 
  王瑞祥指出,从当前形势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加剧,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深刻变化,世界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形势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困难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在这种形势下,行业发展如何冷静分析、科学把握客观形势,十分需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规划加以引导,以理性思维和超前谋划,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从我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看,目前,国内经济转型的阵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的凸显,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关键技术与发展短板矛盾突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显现。机械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位作用举足轻重,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状况,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任务目标、路径举措,形成一个具有指南性的规划体系,显得格外重要。
 
  从机械行业的发展状况看,解决大而不强是当务之急,需要攻坚克难。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要全力解决好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知名品牌缺乏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解决好产业基础能力薄弱、产业链水平不高的问题。如何认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是广大行业企业的需要和企盼。 “十四五”时期,正是行业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抓住机遇,集中行业智慧和力量,制定好能够凝心聚力和指引发展的规划十分必要。(记者 邹洁)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背水一战 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

    背水一战 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

    近年来,我国机械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 55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超过1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机械产品国内市场品种自给率已超过85%
    2017-10-20
  • 我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产品自给率超85%

    我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产品自给率超85%

    我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工业增加值已超6万亿元。机械产品自给率超过85%,基本改变了先进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
    2019-01-05
  • 机械工业运行呈现新动向 机器人产业高速增长

    机械工业运行呈现新动向 机器人产业高速增长

    “随着外部形势出现新变化,今年机械工业运行呈现新的动向,细分行业运行形势分化明显。”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机工智库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薛一平介绍了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的运行情况。
    2019-05-3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