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广东电网高压变电站“上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4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日前宣布,其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投入使用,有望实现变电站24小时监控,这将提升电能系统智能化水平。首个投入使用的机器人已于11月4日在广东电网云浮500千伏卧龙变电站开始“上班”。

  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机器人事业部人工智能技术组组长杨英仪说,只需预先设定好巡检点和巡检路线,在主控室一键下达巡检任务,机器人就会自动进行相关线路检测和数据读取,取代了传统的人工巡检。

  巡检是变电站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分为常规巡检和特殊巡检。常规巡视每月1次或每季度1次不等;而特殊巡检则根据特定需求而设定更为频繁的周期,如在特殊保供电时期的巡检要求每天一次。一个变电站涉及的巡视点多达1000多个,通常需要两位工作人员花费六七个工时才能完成,费时费力。

  “随着经济迅猛发展,电网规模越来越大,输变电设备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巡检需求和人力之间的矛盾也越发突出。如何提升智能化水平,减少人力投入,成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新挑战。”杨英仪说。

  近年来,机器人被引入电力巡检领域,取代人工完成部分自动化巡检工作。但是,针对仪表识别的传统图像识别方法由于受到复杂背景、光线条件等因素影响,检测与识读准确率较低。

  “新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利用AI算法,大幅提升设备图像识别的准确率。因为机器人巡检受时间、天气等因素限制小,这让变电站机器人实现24小时全天监控成为可能。”杨英仪说,

  杨英仪认为,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推广应用与赋能提升,可有效推动变电站巡检无人化发展。未来继续将智能机器人应用于输电线路巡检等,推动电力巡检智能化,这也有助于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保障水平。(记者 吴涛)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智能机器人卖了个萌 从仓库搬出你剁手的商品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即将到来,对于电商们而言,此时的订单量将会数十倍地上升。商家们在物流仓纷纷投入自动化设备,以提高效率。
    2018-11-13
  • 智能机器人售货超市亮相光谷

       12月24日,智能机器人超市内大型机械臂和小型机器人协作分拣出顾客选中的商品,抓取送至出货口。当天,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一家智能机器人售货超市开业,顾客到这家超市购买商品,
    2018-12-25
  • 智能机器人正催生新的工业革命

    近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开幕。本届峰会以“it新未来:5g与人工智能”为主题,汇聚了众多科技行业领袖,探讨未来通信、工业互联网、数字城市、金融科技等热门话题,成为it领域共创共享、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2019-05-06
  • 新型智能机器人助力长江汛期“三峡电”外送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蔡敏介绍说,本次演练还使用了复合材料电杆、高分子聚乙烯板材、铝合金门型抢修塔、龙吸水排水车等一批新装备。
    2019-06-1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