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冰壶机器人发布 北京冬奥会期间它将和运动员打比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4





  11月30日,由哈工大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自主设计、研发的智能冰壶机器人正式对外发布,这款机器人名为“哪吒”与“敖丙”,采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灵活性、敏捷度和打冰壶的技术都是杠杠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哈工大将举办机器人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届时“哪吒”与“敖丙”将亮相赛场,与专业运动员进行人机对抗。
  

  在冰壶比赛中,运动员需要互相配合,有的运动员负责投掷冰壶,有的运动员负责在赛道上擦刷冰面,以帮助冰壶尽量准确到达目的地,哈工大研发的智能冰壶机器人“哪吒”与“敖丙”也是这样。记者看到,身着蓝衣的“敖丙”是肩负擦冰任务的机器人,它头顶龙首,神情不怒自威,颇有一种正义凛然的君子形象。而身着白衣、披着红色凌带的“哪吒”则肩负着投掷任务,它的头部造型为冲天髻,面部神态怒目直视,带着意气风发、势不可挡的精神气质。

  哈工大航天学院控制系副主任金晶告诉记者,“哪吒”与“敖丙”的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我国神话故事人物哪吒与敖丙,在机器人的外形设计上,研发团队将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和智能冰壶机器人结合,融入了中国文化中阴阳平衡、精诚合作的思想,赋予了智能冰壶机器人浓厚的人文色彩,最终设计出了“哪吒”与“敖丙”现在的形象。

  “冰壶运动是一项既需要体力又需要脑力的运动,如何将冰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有机结合,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哈工大校长助理沈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大家反复讨论,我们的航天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最终自主设计研发出‘哪吒’与‘敖丙’智能冰壶机器人,它将在2022年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上亮相,此项比赛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由哈工大举办。”


  转自:生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