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思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10





  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9日在重庆举行。政产学界从不同角度思考“中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方法。

  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安装量约15.4万台,超过欧洲和美洲的机器人安装总数,是全球机器人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同时,机器人产业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核心技术仍待突破等问题,也摆在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前路上。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会上谈到其对“推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点思考。

  首先是要注重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创新协同发展。他说,要注重开放合作、绿色协调发展,强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推动产业链纵向横向合作,加快构建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强化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模式创新能力,加快推动高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研发和推广应用。

  第二是要注重强化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罗俊杰说,要加快突破机器人用高精密减速器、高速高性能控制器、高性能伺服电机和驱动器、传感器、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加强机器人基础共性技术研发,突破人机交互、柔顺控制、功能仿生、智能感知等前沿技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本体企业、零部件企业、集成商及用户企业协同,推进产品研发、零部件配套、生产制造、应用实施等各个环节的紧密协同、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打造机器人技术融合创新生态体系。

  第三是要注重提升质量品牌,提高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罗俊杰称,要进一步推动完善机器人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

  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目前,国家机器人检测评定中心、机器人展示中心、机器人融资租赁平台、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功能载体已构建完善,发那科、川崎、库卡、abb和华数等国内外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已落地。

  谈到两江新区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秦淑斌称,将继续壮大工业机器人“整机+关重件+系统集成和智能化改造”的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集聚,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深度融合。预计到2022年,两江新区集聚100家以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相关企业,建成中国西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地。

  “2019年是中国机器人的转型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称,这种转型是“虚向实”的转变、“量向质”的转变、“泛向专”的转变。中国机器人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核心零部件和高端机器人生产、“烧钱以建立竞争壁垒”等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对机器人行业的负面影响等。

  赵杰在预测未来10到15年机器人产业发展时,仍充满信心:全球机器人产业将形成新的国际竞争战略格局,中国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亚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世界强国争夺的工业机器人重要市场。(记者 刘贤)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高铁开进沂蒙山 山东高速铁路网加速成型 高铁开进沂蒙山 山东高速铁路网加速成型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