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下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7





  近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简称CRIA)在“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首次出现下降,但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9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累计销售1.9万台,同比下降13.6%,为自统计以来的首次下降。从企业层面看,在日趋严峻的市场环境中,龙头企业、优质企业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更多的企业产销均出现了下滑。


  从机械结构看,2019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多关节机器人销售接近1万台,同比增长11.3%,高于平均增速24.8个百分;占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的51.7%,比上年提高11.5个百分点,主力机型的地位更为稳固。坐标机器人销售继续回落,上半年同比大幅下降41%;占总销量的比重为27.3%,比上年同期下降12.7个百分点。此外SCARA机器人和工厂物流机器人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0.7%和15.3%;而圆柱坐标和并联机器人分别增长72.2%和2倍,但由于总量少,难以对总销量形成有力支撑。


  上半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在主要应用的销售均出现了下滑。搬运与上下料领域销售1.1万台,同比下降18.9%,占总销量的57%;其中用于塑料成型、材料加工、机床加工、金属铸造和用于冲压、锻造、钣金搬运与上下料机器人均出现下降,而用于码垛、检测检验测试、以及包装拾放的机器人实现了增长。焊接和钎焊领域销量同比下降了23.2%,约占总销量的15%,其中钎焊、点焊均出现了下降,但弧焊增长了7.7%。此外用于喷涂与胶封、装配拆卸、洁净室的机器人均下降。仅加工领域的机器人销售实现了增长。


  从应用行业看,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地服务于国民经济44个行业大类,126个行业中类,与上年同期拓展了10个行业中类。具体应用范围涉及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餐饮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领域。其中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是三大首要应用行业,分别占总销量的19.1%、14.2%和14%,汽车制造业消费量占比降至11%。


  从产品流向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地区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消费量均出现下降。华东地区销量占比为50.6%,比上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华南地区占比21%,较上年下降4.1个百分点。(中国工业报记者 余娜)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让机器人更“听话” 我国大力培养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

    我国将通过举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赛事和培训,培养工业机器人应用高技能人才,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要求。
    2017-08-30
  • 2017年工业机器人订单额比上年增长27.8%

    2017年工业机器人订单额比上年增长27.8%

    据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前些日宣布,2017年工业用机器人的订单额(包括非会员)比上年增长了27 8%,达到9447亿日元。这是近年来订单额第一次超过9000亿日元。在劳动力短缺的大背景下,工厂的自动化和机器人的需求不断扩大。
    2018-07-09
  • 人机协作成为工业机器人研发重点

    人机协作成为工业机器人研发重点

    随着工业机器人向轻型化、柔性化发展,人与机器协同合作,将人的认知能力与机器人的效率结合在一起,成为当下工业机器人不断深入研究的方向。
    2018-09-07
  • 人机协作成为工业机器人研发重点

      一直以来传统工业机器人必须远离人类,在保护围栏和其他屏障之内使用,以避免人类受到伤害,这极大限制住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效果。现如今,随着工业机器人向轻型化、柔性化发展,人与机器协同合作,将人的认知能力与机器人...
    2018-09-17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