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机房巡检机器人荣获“2019年度中国IDC产业优秀智能运维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8





  12月18日-19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京正式举办。京东数科出品的机房巡检机器人凭借综合性能与机房场景的深度解决方案,荣获“2019年度中国idc产业优秀智能运维奖”,创新科技能力再次获得行业认可。
  
  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负责人姚秀军受邀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京东数科在idc产业的应用探索与落地案例。姚秀军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和iot技术的不断升级,依托机器人的智能运维已经在机房巡检、运维监控、智能安防、资产管理等多个场景落地,无人化运维时代或将提前到来。

  聚焦idc产业痛点 京东数科打造定制化机房巡检机器人

  据了解,京东数科已经搭建起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为核心的四大数字科技能力。依托于此,京东数科综合导航定位、机器视觉、运动控制、人机融合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机房巡检机器人、铁路巡检机器人、可穿戴仿生手、室内运送机器人、通用运动平台等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其中,机房巡检机器人正是基于idc产业痛点,专门打造的一款定制化的智能机器人产品。
  

京东数科出品的机房巡检机器人

  京东数科出品的机房巡检机器人集成了激光雷达、超声、工业相机、热成像相机、温湿度传感器等多个传感器,通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可以对机房设备及环境进行自动检测与诊断,进行故障告警和资产盘点,实现机房状态实时可视可管,提高故障处理时效、提升机房安全性。

  打造智能化场景解决方案 助力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

  凭借多年以来的技术能力积累和众多领域的行业认知,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已面向智能交通、医疗养护、商业服务、特种应用等多个线下场景,设计出了“智能机房运维”、“智能医疗运送”、“智能铁路巡检”等综合性解决方案,帮助各行业和领域以数字科技为工具,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

  以机房运维场景为例,京东数科机房巡检器人采集机房地图后,可根据管理平台设置的巡检任务进行自动巡检,对应检测机房信息并进行判断,若诊断出故障,及时发出声光提示和告警通知,并输出完整的巡检报告到管理平台。管理平台汇总巡检数据,动态分析并可视化机房设备、环境、告警数据,便于精准定位和快速处理。此外,对于出入机房的人员,机器人还可进行身份验证和行为监控,进一步提升机房运维安全指数。

  以上过程综合利用了机房巡检机器人、本体交互系统(hmi)、后台管理系统(管理平台)等一整套软硬件自动化系统,覆盖机房数据采集、判断、告警、统计分析等环节,这也正是京东数科“智能机房运维”解决方案的核心。该方案以机房巡检机器人为主体,提供自主导航与避障、人员管控、资产盘点、设备检测、环境检测、故障警告等六大核心功能,再搭配以巡检管理后台,通过多系统联动,实现线下巡检标准化和线上数据价值化,提高运维标准和效率,促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稳定安全的智慧机房。

  通过“智能机房运维”解决方案的打造,京东数科以机房巡检机器人搭配巡检管理后台,多系统联动,实现线下巡检标准化和线上数据价值化,有效提高了线下机房的运维标准和效率,也推动了“智慧机房”数字化、智能化、安全化的不断发展。

  姚秀军坦言,智能机器人代表了尖端工业和科技水平,是技术发展、产业改革和想象力的结晶。作为数字科技能力的综合性载体,智能机器人是京东数科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力点。未来,京东数科将持续利用自身数字科技能力,推动智能机器人和解决方案在各个实际场景中的落地应用。


  转自:和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