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未来智能机器人将在医疗行业大显身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05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美国华盛顿州的一家医院日前使用智能机器人治疗了美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医生负责在隔离窗外操作智能机器人,该机器人配备了摄像头、麦克风和听诊器等设备;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患者的情况“令人满意”。使用智能机器人,是医院用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的诸多举措之一。

  前不久,日本机器人协会主席高西淳夫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智能机器人在医疗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它将给医疗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深刻的影响。”这一美好愿景,令人充满期待。其实早在1990年,我国著名学者周海中教授在《论机器人》一文中就预言:“智能机器人将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推动着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变革。”仅从医疗行业来看,他的这一预言已经成为现实。

  从事医疗或辅助医疗的智能机器人现在已经给医疗行业带来了静悄悄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以我国的应用为例)。

  在诊断方面

  利用智能机器人技术,医生可以更快地进行病情诊断。现在智能诊断机器人对病理的分析比大部分有经验的医生分析还要准确。智能机器人系统可以扫描数千个案例,并查找数百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发现越来越多关于病证的特征。智能机器人系统可以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远程诊断,缓解医疗资源不均问题,并提高患者看病治疗的效率;该系统还可以为体检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影像筛查,快速全面提升筛查诊断水平。从应用效果来看,规模化使用智能机器人将是未来医疗诊断的一个发展趋势。

  例如,我国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智能诊断机器人系统——“智医助理”可以通过问诊、检查、智能分析病情;在问诊过程中,“智医助理”基于海量医学知识图谱,根据电子病历信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意见,医生可以参考,也可以独立完成诊断。通过“智医助理”的辅助和提醒,医生的诊断准确率有明显提升。未来普通疾病者可以通过智能机器人技术辅助诊断,而资深医生可以从繁琐工作中脱离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疑难重症、高危患者救治中。

  在手术方面

  作为一种重要的职业,外科医生特别是手术医生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掌握精准的手术操作技术,这都需要不断的学习与练习。受学习资料、手术练习材料等软硬件条件的制约,医生进行手术学习和手术操作的难度都非常大;因此许多大医院正在将智能机器人应用到手术中,这种医疗器械使病患者的手术治疗更加轻松精准。在智能机器人的助力下,许多高难度精细手术将会变得更加容易、更加安全,让病患者变得更好。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全球2%的外科手术是借助智能机器人完成的。

  例如,我国上海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术机器人——“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最近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完成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ralrp)。这是首例由国产腔镜机器人完成的ralrp手术,“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也成为我国首个完成高难度泌尿外科手术的腔镜机器人,标志着国产腔镜机器人可以完成类似的高难度复杂手术,有望大幅提升医疗机器人国内手术普及率和患者普惠化水平。

  在护理方面

  医院里不再需要大量的医护人员,智能机器人可以取代大多数医护人员的工作;它给病人做日常生命体征检查,照顾形形色色的病人,包括为病人喂食,日常护理,甚至大小便等。另外,全球人口目前已经呈现出老龄化现象,传统的专业护理和辅助人员,已经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需求缺口;一些发达国家开发出许多智能护理机器人产品,专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我国近年来也在护理方面开发出一些智能护理机器人,深受市场欢迎。

  例如,我国广东铱鸣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护理机器人已经成为国内实用型的高端护理产品。这种机器人属于智能服务机器人,它可以让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病人不必再麻烦护工、子女频繁更换衣服,清理尿盆等,也无需担心自己长期卧床拖累家庭,身心不再有压力,有助于他们身体康复。它还可以借助物联网技术来帮助残疾人实现简单的生活自理,减轻家人的照料负担,维护他们的尊严。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进步发展,未来智能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并为人类提供越来越全面的医疗服务。毫无疑问,在智能机器人的助力下,医疗行业将发生重大变革。(文/马玲 张琴  作者单位分别为澳门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


  转自:前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智能机器人卖了个萌 从仓库搬出你剁手的商品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即将到来,对于电商们而言,此时的订单量将会数十倍地上升。商家们在物流仓纷纷投入自动化设备,以提高效率。
    2018-11-13
  • 智能机器人售货超市亮相光谷

       12月24日,智能机器人超市内大型机械臂和小型机器人协作分拣出顾客选中的商品,抓取送至出货口。当天,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一家智能机器人售货超市开业,顾客到这家超市购买商品,
    2018-12-25
  • 智能机器人正催生新的工业革命

    近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开幕。本届峰会以“it新未来:5g与人工智能”为主题,汇聚了众多科技行业领袖,探讨未来通信、工业互联网、数字城市、金融科技等热门话题,成为it领域共创共享、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2019-05-06
  • 新型智能机器人助力长江汛期“三峡电”外送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蔡敏介绍说,本次演练还使用了复合材料电杆、高分子聚乙烯板材、铝合金门型抢修塔、龙吸水排水车等一批新装备。
    2019-06-14

热点视频

家中门把手首次发现病毒核酸!提醒勤洗手、勤保洁 家中门把手首次发现病毒核酸!提醒勤洗手、勤保洁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